关注我们

某实验小组采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小车在橡皮筋的作用下弹出后

物理试题 05-22
某实验小组采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小车在橡皮筋的作用下弹出后,沿木板滑行。打点计时器的工作频率为50Hz。
 
(1)实验中木板略微倾斜,这样做________;
A.是为了使释放小车后,小车能匀加速下滑
B.是为了增大小车下滑的加速度
C.可使得橡皮筋做的功小于合力对小车做的功
D.可使得橡皮筋松弛后小车做匀速运动
(2)实验中先后用同样的橡皮筋1条、2条、3条…合并起来挂在小车的前端进行多次实验,每次都要把小车拉到同一位置再释放。把第1次只挂1条橡皮筋时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记为W1,第二次挂2条橡皮筋时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为2W1…橡皮筋对小车做功后而使小车获得的速度可由打点计时器打出的纸带测出。根据第四次的纸带(如图所示)求得小车获得的速度为_____m/s。(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答案】    (1). D    (2). 2.00
【解析】
【详解】(1)[1]实验中木板略微倾斜,使重力的下滑分力与摩擦力平衡,橡皮筋做的功等于合力对小车做的功;橡皮筋松弛后小车所受合外力为零,做匀速运动;故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2)[2]小车在弹力作用下先做加速运动,恢复原长后,小车做匀速运动,则小车获得的速度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