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现行体育中考的弊端已非常明显——在应试化的体育教学中,

语文试题 05-03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现行体育中考的弊端已非常明显——在应试化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倾向于短期突击为主,学校也专攻考试项目,兴奋剂也容易大行其道。
B. 目前,安全业界暂未能有效破除想哭(Wanna Cry)勒索病毒软件的恶意加密行为,一旦个人计算机主机被勒索软件渗透,用户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的方式来解除勒索行为,但用户重要数据文件不能直接恢复。
C. “营改增”是我国近年来推出的一项重大税制改革措施,对解决营业税重复征收、完善我国税制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和扩大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D. 看涨的共享单车市场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无论在哪个城市,共享单车均面临着停车难、停车乱,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很可能会让“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变成“阻挡最后50米交通”。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核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答题时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是否存在结构、逻辑等问题,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
A项,“学生倾向于短期突击为主”,结构混乱,“倾向于”“以……为主”句式杂糅,可删去“为主”。
C项,“扩大经济发展”搭配不当,可改为“促进经济发展”或“拉动经济发展”。
D项,成分残缺,“面临”后缺少宾语中心词,可在“停车乱”后加“的问题”。
故选B。
【点睛】语病主要分为两大类:结构性语病和语义性语病。对于结构性病句,考生应多从语法角度分析,先压缩,再看搭配。要认真细致审读每个选项,重点注意分析并列短语作句子成分与其他成分的搭配,可以将并列短语拆开逐一与其他成分搭配,验证其当否。对于句式杂糅的句子,先凭语感判定其不协调,再分别造成句子,再放回原文中,验证其当否。对于语序不当的句子,先也要凭语感检测,再将不协调的词语或句子调换位置,看是否通畅自然。对因不明词义而造成前后矛盾的语句,应尽力推敲出这个关键词语的含义,推敲方法是拆字组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