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见证了五

语文试题 05-0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见证了五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凝聚了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富有        的文化载体。与西方拼音文字不同,中国人将自己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以及自身的情感体验和道德标准都         在文字里,每一个汉字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每一个汉字都是一部富含底蕴的文化史。汉字的基本构造元素是笔画与部首,它的点、横、竖、撇、捺、提、折、钩释放了汉字之源,传递了汉字之理,也展示了汉字之美。这些构成汉字的笔画与部首,就是中华基因的密码。
汉字作为一种表意文字,既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也是教育的基石。汉字,使中华文化          。遗憾的是,随着信息化的到来,现在不少人已没有耐心去一笔一画地书写汉字,曾经在古人眼中         的汉字,在现代人眼中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化作了电脑键盘上的排列组合。随着青少年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书写的水平却在退步,甚至于针对一些人来说,用笔书写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学生对那些珠圆玉润、栩栩如生的汉字也不再能产生亲近感。因此,如何传承汉字艺术,弘扬汉字文化,提升汉字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我们这代人肩负的使命。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生命力   蕴藏   绵延不绝   形神兼备
B 生命力   孕育   绵延不断   形质兼美
C. 生存力   蕴藏   绵延不绝   形神兼备
D. 生存力   孕育   绵延不断   形质兼美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随着青少年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书写的水平却在退化,甚至针对一些人来说,用笔书写机会也越来越少。
B. 随着青少年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书写水平却在退步,甚至对一些人来说,用笔书写机会也越来越少。
C. 青少年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书写的水平却在退化,甚至对一些人来说,用笔书写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D. 青少年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书写的水平却在退步,甚至于针对一些人来说,用笔书写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19. 对以上文段内容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汉字的笔画部首是中华基因的密码,现代人应耐心地书写汉字。
B. 汉字见证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汉字是不可忽视的教育的基石。
C. 汉字蕴含着国人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信息化使青少年对汉字不再重视。
D.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