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来读到一本好书《人一生要读的经典大全集》,其中对著名大师季羡林的“八十述怀”

语文试题 05-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近来读到一本好书《人一生要读的经典大全集》,其中对著名大师季羡林的“八十述怀”一文,很有感触。季羡林先生在《八十述怀》中说:“我从来没有想到, 我能活到八十岁,如今竟然活到了八十岁,然而又一点也没有八十岁的感觉。岂非            !行年八十矣,是古人称之为耄耋之年了。倒退二三十年,我这个在寿命上胸无大志的人,偶尔也想到耄耋之年的情况:手拄拐杖,白须飘胸,         ,老态龙钟。自谓这种事情与自己无关,所以想得不深也不多。哪里知道,自己今天就到了这个年龄了。然而,我看不到什么老景,自己的身体,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周围的环境,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我服从任何人的调遣与指挥,只敢规规矩矩,不敢乱说乱动。(      )。我不甘心成为             ,我必须干点事情, 二百多万字的印度大史诗《罗摩衍那》,就是在这时候译完的。”季老的话让读者感觉到他文章的语言没有八十岁的         ,反而多了一些活泼与生动。
文章一开头就充满了一个老人对岁月匆匆,光阴仪箭的感叹,继而回忆了他五十岁时,经历了我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挨过一阵子饿,特别是二十多岁在德国留学期间,经历了至今都难于想象的饥饿的考验,经受了二次世界大战生存的艰难,精神面貌却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时期,一点苦也没有感觉到。
17. 在上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A. 出人意料   寸步难行   行尸走肉   老气横秋
B 咄咄怪事   寸步难行   酒囊饭袋   老态龙钟
C. 咄咄怪事   步履维艰   行尸走肉   老气横秋
D. 出人意料   步履维艰   酒囊饭袋   老态龙钟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经受了至今都难于想象像的饥饿的考脸,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生存的艰难。
B. 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生存的艰难,经受了至今都难于想象的饥饿的考验。
C. 遭受了二次世界大战生存的艰难,经历了至今都难于想象的饥饿的考验。
D. 经历了至今都难于想象的饥饿的考验,遭受了二次世界大战生存的艰难。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然而我的脑筋还在,我的思想还在,我的感情还在,我的理智还在。
B. 然而我的理智还在,我的脑筋还在,我的思想还在,我的感情还在。
C. 然而我的思想还在,我的感情还在,我的脑筋还在,我的理智还在。
D. 然而我的感情还在,我的理智还在,我的脑筋还在,我的思想还在。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