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的使用,不正确的一项(3分)(  ) A、一些患者误信某些所谓专家的言论

语文试题 05-15
19.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的使用,正确的一项(3分)(     )
A、一些患者误信某些所谓专家的言论,以多吃某种蔬菜来代替必需的药物治疗,这种做法无异于缘木求鱼,有时还有很大的危害性。
B、工作缺乏通盘考虑,目无全牛,顾此失彼,这是许多人干不好工作的重要原因。
C、狭窄的空间和刻板的作息,会让人对航母生活产生厌倦,但航母梦的追梦人甘之如饴,他们执着的追求凝结着奋发进取、刚决果毅的精神。
D、各级纪委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

20.下列对古代文化知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 (3分)(      )
A.《霓裳羽衣曲》,唐代著名宫廷舞曲。曲原为西域乐舞,后经唐玄宗改编增饰并上歌词和舞蹈,于天宝年间改用此名。
B.牺牲,古代祭祀时用的纯色体全牲畜。毛色纯一的叫“牺”,体全的叫“牲”。
C.“歌”“吟”“行”都是古体诗。古体诗的篇幅可长可短,多数为五言或七言,其中可杂有长短句,平仄没有严格的规定,用韵自由。
D.先,可作为对死去的人的尊称。归有光《项脊轩志》“妪,先大母婢也”中的“先”就是此意。

答案
19.B(缘木求鱼:比喻方向、方法不对,一定达不到目的。使用正确。目无全牛:。比喻技术娴熟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甘之如饴:感到像糖那样甜。指甘愿承受艰难、痛苦。使用正确。 背道而驰:朝着相反的方向走,比喻方向、目标完全相反。使用正确)。
20.C(论,读lún,纂辑,编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