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防止疫情扩散,小区志愿者劝说居民戴口罩,下列用语最得体的一项是

语文试题 05-17
为防止疫情扩散,小区志愿者劝说居民戴口罩,下列用语最得体的一项是(   )。
A. 不戴口罩是对他人健康的侵害,请务必带好。
B. 戴好口罩是对自我的保护,也是对他人负责。
C. 侥幸心理要不得,不戴口罩终将带给你悔恨。
D. 没有口罩不是借口,请你记住生命只有一次。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此题要求选出“下列用语最得体的一项”。解答此类试题,考生要根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行辨别。
A项,“请务必带好”说法不得体,“务必”,必须,语气生硬,不委婉;
C项,“不戴口罩终将带给你悔恨”说法不得体,“终将带给你悔恨”语气较肯定,语意绝对,不委婉;
D项,“没有口罩不是借口,请你记住生命只有一次”说法不得体,“不是借口”语气生硬,不委婉;另外,“请你记住”,带有警告的意味,不委婉。
故选B。
【点睛】语言表达得体:一要思索在某种特定的语境中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说什么好,说什么不好;怎样说有分寸,怎样说没有分寸;怎样说效果好,怎样说效果不好。二要考虑说话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素养、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更要考虑听话人的诸多情况;三要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 ,做到有的放矢、准确得体恰到好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