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张衡传 范晔 张衡字平子,南阳西鄂人也。衡少善属文,游于三辅,因入京师

语文试题 05-1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
张衡传  范晔
张衡字平子,南阳西鄂人也。衡少善属文,游于三辅,因入京师,观太学,遂通五经,贯六艺。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常从容淡静,不好交接俗人。永元中,举孝廉不行,连辟公府不就。时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衡乃拟班固《两都》作《二京赋》,因以讽谏。精思傅会,十年乃成。大将军邓骘奇其才,累召不应。
  衡善机巧,尤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安帝雅闻衡善术学,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遂乃研核阴阳,妙尽璇玑之正,作浑天仪,著《灵宪》、《算罔论》,言甚详明。
  顺帝初,再转,复为太史令。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自去史职,五载复还。
  阳嘉元年,复造候风地动仪。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合盖隆起,形似酒尊,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承之。其牙机巧制,皆隐在尊中,覆盖周密无际。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振声激扬,伺者因此觉知。虽一龙发机,而七首不动,寻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验之以事,合契若神。自书典所记,未之有也。尝一龙机发而地不觉动,京师学者咸怪其无征。后数日驿至,果地震陇西,于是皆服其妙。自此以后,乃令史官记地动所从方起。
  时政事渐损,权移于下,衡因上疏陈事。后迁侍中,帝引在帷幄,讽议左右。尝问天下所疾恶者。宦官惧其毁己,皆共目之,衡乃诡对而出。阉竖恐终为其患,遂共谗之。衡常思图身之事,以为吉凶倚伏,幽微难明。乃作《思玄赋》以宣寄情志。
  永和初,出为河间相。时国王骄奢,不遵典宪;又多豪右,共为不轨。衡下车,治威严,整法度,阴知奸党名姓,一时收禽,上下肃然,称为政理。视事三年,上书乞骸骨,征拜尚书。年六十二,永和四年卒。
6.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衡少善属文。      属:属于
B.遂通五经,贯六艺。 通:通晓
C.连辟公府不就。 辟:征召
D.衡常思图身之事。 图:谋划
7.下列选项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 (     )
A.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
B.尤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C.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
D.寻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8.下列对文章内容和写法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张衡善属文.文学造诣深,还具有谦虚、脱俗的品格。“不行”“不就”“不应”等词语,表现了他不慕荣利的高洁品德。
B.张衡善机巧,在天文、数学地理、气象、机械制造方面,都有卓越的成就,第四段重点介绍了能代表其成就的浑天仪。
C.张衡善理政,任河间相时看到豪右“共为不轨" ,他“阴知奸党名姓,一时收禽" 。收到“上下肃然,称为政理”的效果。
D.文章以时间为序,记叙张衡的一生;以“善"为纲,以“妙"为目,所写方面多而不杂,事迹富而不乱,文章简而概括全。
9.请把上面文言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分)
验之以事,合契若神。自书典所记,未之有也。

答案
6.A。【解析】属:连缀
7.A【解析】A都为转折连词,“却,然而”。B项,介词,在……;介词,比……。C项,介词,用……;介词,因为……。D项,副词,表顺承;副词,表转折,竟然,却。
8.B。第四段重点介绍的是“地动仪”。
9.用事实来检验(仪器),(彼此)符合,(灵验)如神。从古籍的记载来看,从来没有这种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