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秦士录 宋濂 ①邓弼,字伯翊,秦人也。能以力雄人,市门石鼓,十人舁,

语文试题 05-17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秦士录
宋濂
①邓弼,字伯翊,秦人也。能以力雄人,市门石鼓,十人舁,弗能举,两手持之行。然好使酒,怒视人,人见辄避。
②一日独饮,萧、冯两书生过其下,急牵入共饮。两生素贱其人,力拒之。弼怒曰:“君终不我从,必杀君,亡命走山泽耳,不能忍君苦也!”两生不得已,从之。酒酣,解衣箕踞,拔刀置案上,铿然鸣,曰:“弼亦粗知书,今日非速君饮,欲少吐胸中不平气耳。四库书从君问,即不能答,当血是刃。”遽摘七经数十义扣之,弼历举传疏,不遗一言。两生相顾惨沮,不敢再有问。弼索酒,被发跳叫曰:“吾今日压倒老生矣!古者学在养气,今人一服儒衣,反奄奄欲绝,徒欲驰骋文墨,儿抚一世豪杰,此何可哉!此何可哉!君等休矣。”两生素负多才艺,闻弼言,大愧。
③泰定初,德王执法西御史台,弼造书数千言,袖谒之。阍卒不为通,弼曰:“若不知关中邓伯翊耶?”连击踣数人,声闻于王。王欲鞭之。弼盛气曰:“公奈何不礼壮士?今天下虽号无事,东海岛夷,尚未臣顺。西南诸蛮,虽曰称臣奉贡,称制与中国等,尤志士所同愤。诚得如弼者一二辈驱十万横磨剑伐之则东西为日所出入莫非王土矣。公奈何不礼壮士!”庭中人闻之,皆缩颈吐舌,舌久不能收。王曰:“尔自号壮士,解突围溃阵,得保首领乎?”曰:“能。”王顾左右曰:“姑试之。”王阴戒善槊者五十人,驰马出东门外,然后遣弼往。既弼至,众槊并进;弼虎吼而奔,人马辟易五十步,面目无色。王抚髀欢曰:“诚壮士!诚壮士!”命勺酒劳弼,弼立饮不拜。
④王上章荐诸天子,会丞相与王有隙,格其事不下。弼环视四体,叹曰:“天生一具铜筋铁肋,不使立勋万里外,乃槁死三尺蒿下,命也,亦时也。尚何言!”遂入王屋山为道士,后十年终。
⑤史官曰:弼死未二十年,天下大乱,中原数千里,人影殆绝。玄鸟来降,失家,竞栖林木间。使弼在,必当有以自见。惜哉!弼鬼不灵则已,若有灵,吾知其怒发上冲也。
(有删改)
16. 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两生素贱其人(            )
(2)今日非速君饮(             )
17. 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不能忍君苦也(   )
A. 苦恼 B. 困扰 C. 嫌弃 D. 痛苦
18. 格其事不下(   )
A. 破格 B. 搁置 C. 格外 D. 排斥
19. 把第②段画线句译成现代汉语。
古者学在养气,今人一服儒衣,反奄奄欲绝,徒欲驰骋文墨,儿抚一世豪杰,此何可哉!
20. 第③段画线句应有三处停顿,请用“/”加以标出。
诚 得 如 弼 者 一 二 辈 驱 十 万 横 磨 剑 伐 之 则 东 西为 日 所 出 入 莫 非 王 土 矣。
21. 分析第⑤段在文中的作用。
22. 有评论称本文围绕“以力雄人”来塑造邓弼的形象,请结合全文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
16.     (1). (1)向来    (2). (2)邀请    17. C    18. B    
19. 古人学习(重)在养气,今人一穿(上)儒生(的)衣服,反而柔弱不堪,一副将死的样子。只想着舞文弄墨(玩弄文字),把一世豪杰当作孩子看待。这怎么可以呢!    
20. 诚得如弼者一二辈/驱十万横磨剑伐之/则东西为日所出入/莫非王土矣。    
21. 交代邓弼死后天下形势的变化,表明人才对天下的影响之大,暗寓作者为国惜才,讽喻现实的态度。假设“鬼”有灵“吾知其怒发上冲”与上文邓弼生前性格相符,寄寓作者对邓弼的赞赏以及其不为时所用的愤懑之情。    
22. 文章开篇点明邓弼以力雄人,以举石鼓为例,表现其恃气力雄人。第二段则表现其恃学力雄人,以其读书精博、读书养气的言行傲视俗儒;第三段描述了邓弼造书千言自荐,东门外迎“敌”数十人,以其才力勇力获得德王赏识。由此,全文围绕“以力雄人”塑造了智勇双全、豪爽狂放的英雄形象。
【解析】
【16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解答此类题时,首先要看清楚题干要求,然后再逐一翻译各个加点字在每句中的意思,此题要求“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解释时一定要结合语境,切不可望文生义,特别要注意一词多义的现象。
(1)中,“两生素贱其人”,两个书生平日就瞧不起他的为人,“素”,向来,平时;所以此空可填“向来”;
(2)中,“今日非速君饮”,今日原本不真心请你们喝酒,“速”,请,邀请;所以此空可以填“邀请”。
【17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解答此类题时,首先要看清楚题干要求,然后再逐一翻译各个加点字在每句中的意思,此题要求“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解释时一定要结合语境,切不可望文生义,特别要注意一词多义的现象。
C项,“不能忍君苦也”,我也不能受你们的嫌弃,“苦”,嫌弃;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