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8年4月23日上午,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活动在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

语文试题 07-1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8年4月23日上午,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活动在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伴随着习习春风、阵阵书声,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发布了“水秀、山青、城美、人和”四季阅读主题,向全市公众呈现出一幅“春吟水秀、夏览山青、秋咏城美、冬诵人和”的唯美阅读画卷,展示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厚重和包容。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全民阅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主动融入首都改革发展大局,紧密围绕继承弘扬“四个文化”,以更加鲜明突出的主题内容,更加亲和人本的组织方式,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保障,真正让阅读走进京城大街小巷,融入百姓生活,成为这座城市文化底蕴和精神印记的守护者、传承者。
记者了解到,流动于大街小巷的书香公交、穿梭于地下的书香地铁、荡漾于京杭大运河上的书香游船等,各种流动的阅读空间纷纷亮相、精彩纷呈;樊登、李光洁等数百位文化名人、影视明星和城市普通领读者,通过录制音频、现场接力阅读、领读伴读陪读等形式,倡导全民阅读,引导广大公众走进阅读空间、体验阅读乐趣、分享阅读感受。截至今天,全市“全城尚读”活动直接覆盖人群已经超过500万人。北京这座历史名城、大国之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城、爱阅之城。
(摘编自田雪吟《世界读书日2018北京全民阅读打造爱阅之城》,2018年4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
材料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调查发现,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4.58本,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国成年国民年人均阅读量变化不大。对此,国民阅读率调查项目负责人徐升国认为,首先,阅读媒介的多样化分流了一部分,读者用手机、平板电脑阅读等方式看书没有纳入纸质图书的阅读统计之中;其次,从国际上看,纸质图书的阅读量普遍在缓慢下降,我国能够保持平稳和略有增长,殊为不易。
在调查中,近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1.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8.8%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37.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39.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同时,64.2%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城镇居民中认为应该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的比例为63.4%,农村居民中这一比例为65.2%,可见农村对此类活动的需求更为旺盛。
(摘编自张贺《书,还要读得更多些》,201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材料三:
当前全民阅读渐成全民共识,为了大力营造读书氛围,各地都想了不少办法。各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层出不穷,诸如图书漂流、阅读接力、名人讲座、新书签售……不一而足,堪称丰富多彩。
不可否认,这些新颖的阅读活动的确可以吸引读者,激发阅读兴趣,对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阅读活动毕竟不是阅读本身,阅读活动就如同食物散发出来的香味,足以诱人,但不能饱腹。阅读活动数量的多寡、质量的好坏、参与者的多少,都不是评价阅读的指标。作为读者,唯一评价自己阅读情况的只能是自己的阅读收获。说到底,阅读要靠读者自己认真读书。
全民阅读的关键是“读”,是老老实实一页一页、一本一本地读。阅读活动的目的是点燃读者心中渴望读书的火焰,只有当读者心中的那团火燃烧起来了,书香社会才能真的到来。
(摘编自张为民《全民阅读的关键在“读”》,201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北京通过书香节的一系列活动,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城、爱阅之城,如推广至全国,必将能提升全国各地的阅读率。
B.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现,近三年我国成年国民年人均阅读量变化不大,这与统计方法有关。
C. 在全民阅读已成为共识的大背景下,各地为了营造读书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
D. 全民阅读的关键是“读”,只有让读者沉下心来、老老实实地认真读书,才能建立真正的书香社会。
3.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从官方讲话和记者了解中都可以看出,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贴近百姓生活,公众参与度高。
B. 与2016年相比,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增长了0.01本,这说明纸质书阅读即将被淘汰。
C. 超过六成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必要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并且,相对而言,农村比城镇更加需要这类活动。
D. 阅读活动代替不了阅读本身,但又能对阅读产生影响,其数量、质量、参与者等指标与阅读的情况都有联系。
4. 上述三则材料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