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际上,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就没有政治上的强势。

语文试题 07-2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际上,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就没有政治上的强势。航天科技就是当之无愧的核心技术,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战略优势和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效益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牵引军事装备、军事战略、军事体系的强大,实现对国家战略的有效支撑。邓小平同志于1988年10月专门谈到,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他告诫我们,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60多年来,中国航天持续引领科技进步,拓展太空边疆,在彰显国家成就的同时,有力地维护了国防安全、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民族士气、造福了百姓生活,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向航天强国挺进。
(节选自光明网《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材料二: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压轴出场的是首次震撼亮相的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这是火箭军杀手锏武器的新成员,标志着我国火箭军战略打击能力的新提升。战略制衡、战略摄控、战略决胜,东风-41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可携带数枚核弹头,可以25马赫(3万公里/小时)的速度飞1.5万公里,进大气层前分离10个弹头,分裂出去的弹头还能在空中机动变轨,根本防无可防,可精准核打击160个城市,12分钟到莫斯科,16分钟到伦敦,20分钟到纽约,是世界上现役威慑性最强的固体洲际弹道导弹,没有之一。名副其实的东风快递。
香港《南华早报》军事记者李政浩的文章称,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其向外展示的最新能力毫无疑问地表明,北京正向华盛顿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方面,美国并非唯一玩家。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网站在图文直播中称,这是世界上射程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其1.5万公里的射程可将澳大利亚和美国完全覆盖。
(摘编自搜狐网《火箭军杀手锏东风-41,到底有多牛》)
材料三:“50年前,响应毛主席号召,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航天人团结一致、大力协同,做到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代中程潜射弹道导弹系统和第一代陆上机动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航天科工四院17所原某型号副总设计师王京武说。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方向明说,老同志畅谈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是航天三大精神的生动写照,对新一代航天人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老一辈航天人忠于党、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淡泊名利、献身事业的高尚品格和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节选自人民网《航天老同志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中国要想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B. 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迅速发展,正毫无疑问地向世界表明,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方面,美国不再是玩家。
C. 在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展示的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火箭军杀手锏武器的新成员,标志着我国火箭军战略打击能力的新提升。对此,中外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D. 中国航天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研制出的我国第一代中程潜射弹道导弹系统和第一代陆上机动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以东风-41为代表新型导弹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还打得准。
B. 我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 60多年来,中国航天持续引领科技进步,拓展太空边疆,在彰显国家成就的同时,有力地维护了国防安全,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D. 大力发展我国的航天事业,能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为世界航天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6. 请结合材料,分析概括我国航天技术快速发展的原因。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