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下列句中加点“以”的意义和用法的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以其无礼于晋 ②敢以烦执事

语文试题 08-04
对下列句中加点“以”的意义和用法的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以其无礼于晋           ②敢以烦执事
③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     ④使工以药淬之
⑤以次进                 ⑥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
⑦以乱易整,不武         ⑧丹不忍以己之私
A. ①⑧/②④⑦/③⑥/⑤
B. ①④⑦/②⑤/③⑥/⑧
C. ①②/③⑤⑥/④⑦/⑧
D. ①⑧/②④/③⑥⑦/⑤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运用文言文中虚词的能力。关于“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这一考点,《考试大纲》已明确规定了18个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但在平时的学习中,有必要涉及这18个虚词之外的虚词。解答此类题型,首先要注重课本,系统积累;其次要根据语境分清虚实;再次要处理好用法与意义的关系:用法决定意义,用法不同,意义也不同。
本题中,①连词,可译作“因为”。②介词,可译作“拿、用”。③连词,表目的,可译作“来”。④介词,可译作“拿、用”。⑤介词,可译作“按照”。⑥连词,表目的,可译作“来”。 ⑦介词,可译作“拿、用”。⑧连词,可译作“因为”。因此,①⑧用法意义一致;②④⑦用法意义一致;③⑥用法意义一致。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