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6个字。 从来文章都提倡简练,而繁冗拖沓为作文病忌。这诚然是不错的。然而,①_________。言简意赅,是

语文试题 08-0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6个字。
从来文章都提倡简练,而繁冗拖沓为作文病忌。这诚然是不错的。然而,①_________。言简意赅,是凝练、厚重;②________。“繁”呢,有时也自有它的好处:描摹物态,求其穷形尽相;刻画心理,能使细致入微。有时,真是非繁不足以达其妙处。这可称为以繁胜简。看文学大师们的创作,有时用简:惜墨如金,力求数字乃至一字传神。有时使繁:用墨如泼,汩汩滔滔,③________。简笔与繁笔,各得其宜,各尽其妙。
【答案】    (1). 文章的繁简又不可单以文字的多寡论。    (2). 言简意少,却不过是平淡、单薄。    (3). 虽十、百、千字亦在所不惜。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考生解答本题时要注意话题的一致性、连贯性。要结合上下文的语境,同时要注意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注意字数限制。本文段主要讲“简笔与繁笔,各得其宜,各尽其妙”。第一处由“然而”可知是上文内容“从来文章都提倡简练,而繁冗拖沓为作文病忌”的轻转,结合下文可知这里可以填“文章的繁简又不可单以文字的多寡论”。第②处联系下句主要讲“繁”,可知这句主要讲“简”。由本句分号可知这里分两方面来讲“简”,上半句讲“言简意赅”,下半句与之相对的应是“言简意少”,与“凝练、厚重”相对应的可以是“平淡、单薄”,所以这里可以填“言简意少,却不过是平淡、单薄”。第③处“用墨如泼”可知与上文“力求数字乃至一字传神”相对,可以填“虽十、百、千字亦在所不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