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屈原慨叹世人投机取巧,任意胡为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8-1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屈原慨叹世人投机取巧,任意胡为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为琵琶女出场设伏,也与下文“终岁不闻丝竹声”遥相呼应:两人因为“_____________”的相似遭遇产生了情感共鸣。
(3)《游山西村》中描绘乡村社日前夕热闹情景,表现民风质朴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固时俗之工巧兮    (2). 偭规矩而改错    (3). 举酒欲饮无管弦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5). 箫鼓追随春社近    (6). 衣冠简朴古风存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情境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偭”“错”“沦”“箫”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名句默写题,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