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题少府监李丞山池 李颀 能向府亭内,置兹山与林。 他人骕骦①马,而我薜萝②心。

语文试题 08-2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题少府监李丞山池
李颀
能向府亭内,置兹山与林。
他人骕骦①马,而我薜萝②心。
雨止禁门肃,莺啼官柳深。
长廊閟③军器,积水背城阴。
窗外王孙草④,床头中散⑤琴。
清风多仰慕,吾亦尔知音。
[注]①骕骦(sù shuāng):骏马名。②薜萝:薜荔、女萝,两种植物。后借指隐士服饰或住处。③閟(bì):关闭。④“王孙草”出自汉《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⑤中散:指三国时期的嵇康。崇尚老庄。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能向府亭内,置兹山与林”这两句扣题并挈领下文,点出李丞山池所在位置,一个“能”字点出李丞富有才华。
B. “他人骕骦马,而我薜萝心”这两句中,“骕骦马”与“薜萝心”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出与他人相异的情趣。
C. “雨止禁门肃,莺啼官柳深”这两句写李丞山池周围环境肃静、清幽的特点,运用了动静结合、以声衬静的手法。
D. “窗外王孙草,床头中散琴”这两句运用对仗与用典手法,写友人李丞宅第的外部环境与内室陈设,可见主人的雅趣。
15. “清风多仰慕,吾亦尔知音”这两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4. A    15. ①表达了对友人李丞淡泊荣华富贵之高洁情怀仰慕之情。②抒发了诗人与友人惺惺相惜、互为知音的欣悦之情。③表达了诗人对隐逸山林、无世俗纷扰的生活的向往之情。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A项,“一个‘能’字点出李丞富有才华”错。“能”在句中用作能愿动词,意为“能够”,联系“能向府亭内,置兹山与林”这一联的意思看,诗人说少府监李丞能够在有限的府亭空间内布置这些山林风景,以寄托自己的山林隐逸之思。这样一种生活状态与他人的汲汲于荣利是不一样的。这种情怀或说精神怀抱,在诗人看来,是一种“清风”。从诗篇整体结构看,“能”字居于首句句首,有“警策”全篇,奠定感情基调之意味,所谓“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这个“能”字伏笔下文的“而我薜萝心”,以及末尾的“清风”。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把握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赏析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要善于抓住带感情色彩的关键词语,还应该联系作者的生平遭遇及诗歌的创作背景来考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要“知人论世”。
本诗的最后两句是全诗的归结,要读懂其思想感情,要联系全诗。“清风多仰慕”一句,“清风”是诗人的化身,也暗含高洁之意,联系前面对李丞居住环境和情趣的描写,据此可以得出表达了对友人李丞淡泊荣华富贵之高洁情怀的仰慕之情。“吾亦尔知音”一句直抒胸臆,但含意丰富,可以从友情方面进行解读,据此可以得出抒发了诗人与友人惺惺相惜、互为知音的欣悦之情。另外,“仰慕”和“知音”还有另外一层含意,联系前面诗句“而我薜萝心”“长廊閟军器”,以及引用《招隐上》和崇尚老庄的嵇康的典故,可以得出表达了诗人对隐逸山林、无世俗纷扰的生活的向往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