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6.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国家宝藏》演绎文物的故事,对一件件文物的历史进行梳理,让观众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到文物所承载的中华文化。

语文试题 09-24

  6.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国家宝藏》演绎文物的故事,对一件件文物的历史进行梳理,让观众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到文物所承载的中华文化。

  B. 对家庭盆栽植物的摆放,专家提出如下建议:五松针、文竹等最好摆在书桌上比较合适,橡皮树、丁香、腊梅等则最好摆在阳台上。

  C. 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草王坝长期缺水,乡亲们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

  D. 创建文明城市要注重城市建设,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不仅要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还要凭借城市建筑提升城市品位。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语病。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再分析修饰成分。B项,“五松针、文竹等最好摆在书桌上比较合适”句式杂糅,选项把“五松针、文竹等最好摆在书桌上”和“五松针、文竹等摆在书桌上比较合适”两句杂糅,从与后面“橡皮树、丁香、腊梅等则最好摆在阳台上”这句对称的角度来看,可删去“比较合适”。C项,“结束草王坝长期缺水”成分残缺,可在“缺水”后加“……的历史”。D项,“不仅要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还要凭借城市建筑提升城市品位”语序不当,“不仅……还要”表递进关系,可改为“不仅凭借城市建筑提升城市品位,还要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

  点睛:语病主要分为两大类:结构性语病和语义性语病。对于结构性病句,考生应多从语法角度分析,先压缩,再看搭配。比如C项,“结束”后面缺少宾语中心词“……的历史”。要认真细致审读每个选项,重点注意分析并列短语作句子成分与其他成分的搭配,可以将并列短语拆开逐一与其他成分搭配,验证其当否。对于句式杂糅的句子,先凭语感判定其不协调,再分别造成句子,再放回原文中,验证其当否。比如B项把“五松针、文竹等最好摆在书桌上”和“五松针、文竹等摆在书桌上比较合适”两句杂糅为一处。对于语序不当的句子,先也要凭语感检测,再将不协调的词语或句子调换位置,看是否通畅自然。对因不明词义而造成前后矛盾的语句,应尽力推敲出这个关键词语的含义,推敲方法是拆字组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