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5.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只要我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就一定创造出前无古人的奇迹。

语文试题 09-25
5.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只要我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就一定创造出前无古人的奇迹。
B. 当代诗坛颇不景气,想起唐宋诗词的成就,不禁让人产生今非昔比的感觉。
C. 听说这位气功大师能够功发疾消,今天会了他一下,果不其然,他是个骗子。
D. 有些同志对于自己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小的错误总是不以为然,认为这无关大局。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成语的正确使用的能力。
A项,“前无古人”:指前所未有的。合乎语境,正确。
B项,“今非昔比”:指今天与过去不能相比。形容变化巨大。结合“当代诗坛颇不景气,想起唐宋诗词的成就”分析,这里应用“今不如昔”。
C项,“果不其然”:指果然,表示符合听说的情况,强调不出所料。与后文的“没有那么大的能耐”矛盾,使句子前后表意相反,使用不当。
D项,“不以为然”: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此处望文生义,结合“对于自己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小的错误”和“认为这无关大局”理解,可改为“不以为意”。
故选A。
6.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每一个学生都具有创新的潜能,要激发这种潜能,就要看能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B. 韩俄首脑会谈的结果显示,双方并未缩小在“萨德”问题上的意见差异。
C. 家长的“包办”补课欲望忽视了孩子内心的需求,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不只引发了孩子的逆反心理,而是使孩子厌学。
D. 我们敦促七国集团各成员国保持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努力,停止一切不负责任的言行。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A项,搭配不当,一面对两面,应删去“看能否”。
C项,搭配不当,关联词“不只”与“而是”不搭配,应把“而是”改为“而且”。
D项,搭配不当,“保持”与“承诺”不搭配,“保持”应改为“恪守”。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