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蜀相》中,写诸葛亮的才智和抱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1-0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蜀相》中,写诸葛亮的才智和抱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煜的《虞美人》一词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比喻、夸张、设问手法写出愁思的多与深广。
(3)杜牧《阿房宫赋》中用排比句渲染阿房宫的繁华奢靡,其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把阿房宫所奏之乐与市井言语进行对比。
【答案】    (1). 三顾频烦天下计    (2). 两朝开济老臣心    (3). 问君能有几多愁    (4).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5). 管弦呕哑    (6). 多于市人之言语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名篇名句默写的能力。高考名句名篇默写分情景式默写和一般式默写,本题属于情景式默写,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和内涵的理解。因此在默写的时候,考生就要在紧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把握好情景式默写题所提示的语境:包括题干所给出的叙述性情景,以及题干给出的要默写语句的关键词,题干提示所要默写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等。特别要注意所默写语句中的难写字、易混字、易错字、通假字,还有虚词等。
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烦、济、呕哑、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