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11分) 公园里也有很多暴走的人,不过像我们一样慢慢走着的人更多。我们——是的,那些不知名的陌生的慢走者,其实也是我们,慢慢地走着,常常你落到我后面,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11分)
公园里也有很多暴走的人,不过像我们一样慢慢走着的人更多。我们——是的,那些不知名的陌生的慢走者,其实也是我们,慢慢地走着,常常你落到我后面,我落到你后面,好像在比较着谁更慢似的。这感觉,真好。
树叶红的红,黄的黄,有的处于黄绿之间,映着蓝天,缤纷耀眼。黄昏时分,夕阳西下,太阳给树叶们镀了一层金,那颜色更是好看得不真实。“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1)就是如此吧?不,可以把“山山”改一下,叫“叶叶唯落晖”。
有时候我会觉得恍惚,似乎这些树叶是一夜之间被染成这样的。(2)可是,怎么可能呢?每一片叶子,都是一天又一天,由春天,到夏天,再到秋天,慢慢儿地,才能变成这样的啊。
它们这么慢,我们欣赏的时候,怎么好意思快呢?
在徐州吃饭,也是要慢慢地,因为着实好吃。好吃的东西,可不就是要慢慢地吃?烙馍卷馓子,羊方藏鱼,蛙鱼,杂拌,把子肉,羊角蜜,蜜三刀,笋干,辣汤,面疙瘩小面鱼汤……无论是软软的,脆脆的,还是筋道的,酥嫩的,都是香的。香和香不同,各有各的香。想要细细领略,只能在舌尖上,一口一口地,慢慢儿去品。
18.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我终于考上大学啦!我终于考上大学啦——!”他兴奋地大叫着。
B.灯光,不管是哪个人家的灯光,都可以给行人——甚至像我这样的一个异乡人——指路。
C.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永远地睡着了。
D.“可怜的妈妈,”箍桶匠说,“你不知道我多爱你。——还有你,我的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标点符号的能力。文中破折号起补充说明的作用。A项,表示声音延长。B项,起补充说明的作用。C项,表示语意转折。D项,表示说话中断或间顿。故选B。
19.文中标有(1)(2)的两个问句的作用有什么不同?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4分)
【答案】句(1)是设问,引发读者思考,引出“叶叶唯落晖”的美景;能够舒缓语气,延长节奏,使叙述迂缓从容。句(2)是反问,推翻“一夜之间被染成这样的”想法,强调“慢慢儿”的渐变过程,语气强烈,观点突出。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语句的能力。“就是如此吧?不,可以把‘山山’改一下,叫‘叶叶唯落晖’”,句(1)整体来看是设问,可以引发读者思考,引出“叶叶唯落晖”的美景;“吧”有点跟读者商量的意味,能够舒缓语气,延长节奏,使叙述迂缓从容。“可是,怎么可能呢?每一片叶子,都是一天又一天,由春天,到夏天,再到秋天,慢慢儿地,才能变成这样的啊”句(2)是反问,推翻前文“有时候我会觉得恍惚,似乎这些树叶是一夜之间被染成这样的”的想法,强调“慢慢儿”的渐变过程,语气强烈,观点突出。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在徐州吃饭时因为着实好吃总是慢慢地吃。”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答案】①原句把“因为着实好吃”后置,在强调“慢慢”的同时突出了“着实好吃”,与下文“好吃的东西”联系紧密,语意连贯。②原句更口语化,句式简短,和整个文段的语言风格更协调,更和谐。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文本语句的能力。从句式上看“在徐州吃饭,也是要慢慢地,因为着实好吃”是短句,更口语化,更富有生活气息,和整个文段的语言风格更协调,更和谐。原句把“因为着实好吃”后置,突出了“着实好吃”,与下文“好吃的东西,可不就是要慢慢地吃?烙馍卷馓子,羊方藏鱼,蛙鱼,杂拌,把子肉,羊角蜜,蜜三刀,笋干,辣汤,面疙瘩小面鱼汤……”联系更紧密,语意连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