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大力支持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

政治试题 02-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为大力支持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其他相关转移支付和债务限额分配也继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重点支持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文化等扶贫。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结合材料,说明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财政的作用。
【答案】①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政府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完善社保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为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提供物质保障。②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支持贫困群体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协调持续发展。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财政的作用为背景材料,考查财政的作用。
可结合材料,从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财政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等方面,说明在扶贫工作中政府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完善社保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为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提供了物质保障。政府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支持贫困群体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协调持续发展。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说明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财政的作用。
从材料可以看出,政府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完善社保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为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提供物质保障。政府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支持贫困群体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协调持续发展。
可从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等方面,说明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财政的作用。
【点睛】国家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国家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①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财政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②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如果完全由市场配置资源,会导致投入某些行业、地区的资源严重不足,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行与发展。国家通过财政支持这些行业、地区的建设,有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例如,能源、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建设周期长,投资风险大,离不开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
③国家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经济平稳运行要求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保持基本平衡,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在经济增长滞缓、经济运行主要受需求不足制约时,政府可以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减少税收,刺激总需求增长,降低失业率,拉动经济增长。反之,在经济过热、物价上涨、经济运行主要受供给能力制约时,政府可以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通过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抑制总需求,稳定物价,给经济“降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