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小明和小强在某幼儿园的中班就读。他们两人课间在学校操场活动,小强跑到小明身边,从身后抱住小明打闹玩耍,将小明摔倒在地,致其右臂受仿,

政治试题 10-01
小明和小强在某幼儿园的中班就读。他们两人课间在学校操场活动,小强跑到小明身边,从身后抱住小明打闹玩耍,将小明摔倒在地,致其右臂受仿,其间老师有进行管理和制止。事件发生后.老师赶紧将小明送到医院,经诊断,为右肱骨外髁骨折,小明虽经手术治疗痊愈,但其父母为此支付医疗等费用2万余元。小明的父母向法院起诉,要求小强父母承担上述费用。
(1)本案中小强父母是否应当承担上述费用?请回答并说明理由。
(2)如果小强的父母否认小明的伤害事实是由小强所为,那么由谁承担举证责任?请回答并说明理由。
【答案】(1)应该。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在未成年子女给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本案中,由于小强是未成年人,给小明造成的损害,父母作为监护人应该承担。
(2)小明的父母负有举证责任。在民事诉讼中,双方当事人的平等地位决定了“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本案中小明父母提出主张,小强的父母否认,所以小明的父母负有举证责任。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学生校内伤害事故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因学生校内伤害引发的民事诉讼为材料,从《生活中的法律常识》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案例分析能力,考查考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描述阐释事物、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回答本案中小强父母是否应当承担上述费用?请回答并说明理由。试题分为两步,第一步,判断:考生根据民事诉讼及费用承担的相关知识判断:承担;第二步,分析“理由”: 法律依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在未成年子女给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事实依据:小强是未成年人,其行为给小明造成损害。
第(2)问,本题要求考生运用《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中的知识,分析如果小强的父母否认小明的伤害事实是由小强所为,那么由谁承担举证责任?请回答并说明理由。试题分为两步,第一步,判断:考生根据诉讼证据的相关知识判断:小明的父母负有举证责任。第二步,说明“理由”,考生根据诉讼证据的相关知识分析:法律依据:民事诉讼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事实依据:小明父母提出主张,小强的父母否认。
【点睛】《生活中的法律常识》模块的考查多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考生要根据试题材料联想相应的知识要点,对案例材料分析。本题考查考生的法律常识以及对案例的分析推理能力,试题难度一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