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的成长,曾形象地告诫我们: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中学生作文 08-25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的成长,曾形象地告诫我们: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阐述你对青少年成长的见解,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篇材料型的命题作文。要求学生快速抓住题目和材料中的重点词语加以分析,因为只有读懂了重点词语的含义,才能准确地把握命题人的意图.从而明确写作方向。本题要抓住关键词“第一粒扣子”构思立意。
  “扣好第一粒扣子”,不是简单的穿衣服扣扣子,但“扣扣子”对穿衣服至关重要,写作就是要找出那些对青少年成长极其重要的东西,要结合青少年的价值观来写。
 可以写当代青少年的成长价值观的培养,怎么去。扣好第一粒扣子”,怎么保证扣子扣对,这些都是需要去思考的,青少年应该具备怎样的品格。如何去具备这些品格,怎么去打好开端。
    立意参考: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基础;③走好人生第一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