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摒弃傲慢重创新,浴火重生续辉煌

高考作文范文 03-2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明发展的标志,是中国城市文明发展的图腾。老字号品牌蕴涵着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散发着久远的独特味道,是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不仅是对其顶尖技艺、祖传秘方、独特风味、卓越品质的肯定与保留,也是对传统的商业文化,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和信誉口碑的保护和延续。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老字号优势逐渐褪去,有的甚至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全国现存10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0%运营健康,约20%长期亏损面临破产。中华老字号企业,经营效益情况也各不相同。
老字号曾经是市场上耀眼的明星,为何部分老字号滑落?作为年轻一代的你,对老字号有着怎样的体验和思考?请综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摒弃傲慢重创新,浴火重生续辉煌
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明和城市文明发展的坐标。老字号品牌蕴涵着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散发着久远的独特味道,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字号优势还在的十不存一,更多的正在或者已经退场。那么承载历史记忆的老字号在时代发展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我认为,应该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只有创新才能让老字号如凤凰一般浴火重生。
回首过去,曾经风光无限的部分老字号,如今为何会衰败不堪呢?
我认为其原因之一,当为那些老字号傲慢而不思进取的经营态度。
许多老字号不断刷新消费者的承受底线,仗着消费者的信赖有恃无恐,那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那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和信誉口碑在目空一切的行径中每况愈下。例如天津“狗不理”包子店在面对消费者吐槽时,不是思考如何改进,而是傲慢地加以斥责,最终导致其口碑大跌。作家刘慈欣曾在《三体》中写道“弱小和无知从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老字号纵使再辉煌,若其目中没有消费者之时,定会滑倒于激烈的竞争中;倘若老字号仍旧“孤芳自赏”,又于自满自足中傲视一切,其百年金字招牌便会命不久矣。
我认为其原因之二,当为那些滑落的老字号自身的创新性不够。
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变迁,科学技术必然更新换代,这就意味着,一些传统的技术要被时代的洪流淘汰掉。所以,即便是老字号,服务理念、消费方式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如果老字号依旧坚持传统、故步自封,不与信息时代接壤,这些老字号企业就很可能面临破产,走向生死存亡的边缘。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多元化的信息不断涌入,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年轻一代倾向于关注新事物,对于老字号已不感兴趣,这也倒逼老字号紧跟时代,进行创新发展。
老字号是几代人智慧和心血的沉淀,靠着祖传秘方、独特风味与卓越品质赢得了无数消费者的青睐,但时代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所以老字号的生存发展只有在创新中才能实现。
放眼世界,当今社会已进入品牌文化时代,着眼创新、做强品牌是企业壮大的必由之路。老字号更应如此,只有摒弃傲慢、创新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保持自己品牌的新鲜度和竞争力;只有不断地从品牌和文化的角度,挖掘老字号背后的历史价值、人文内涵,用新创意、新产品、新模式,才能留住更多的更年轻的消费者;只有结合时尚潮流的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把已有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只有变得更亲民、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老字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言以蔽之,在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今天,老字号要想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浴火重生,再续辉煌。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