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教育和文化的目标,在于发展知识上的鉴别力。一个理想的受过教育者,不一定要

好词好句 05-0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教育和文化的目标,在于发展知识上的鉴别力。一个理想的受过教育者,不一定要        ,而只需明辨善恶;能够辨别何者是可爱的,何者是可憎的,即在知识上能鉴别。
最令人难受的,莫过于遇着一个胸中满装历史的事实人物,并且对时事极为熟悉,但见解和态度则是完全错误的人。我曾遇见过这一类的人,他们在谈话时,无论什么题目,总有一些材料要发表出来,但是他们的见地,则完全是可笑可怜的。他们的学问是广博的,但毫无鉴别能力。(      )。一个        的人,或许很易于写成一部历史,但在论人和论事时,竟是只知依人门户,并无卓识。这种就属于我们所谓缺乏知识上的鉴别力的人。
所以一个真有学问的人,其实就是一个善于辨别是非,这就所谓是我们鉴别力。但一个人若想有鉴别力,他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为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式的诱惑所动。一个人在成人时,他的四周必有        的诱惑,如名利诱惑、爱国诱惑、政治诱惑、宗教诱惑。当一个心理分析家告诉我们便秘症能引起暴躁的性情时,凡有识力者对之,只可      。当一个人有错误时,不必因震于他的大名,或震于他的高深学问,而对他有所畏惧。
17.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将许多学问或事实填塞进去就算得上博学,而鉴别力则是艺术的判别问题
B. 博学不过是将许多学问或事实填塞进去,而鉴别力则是艺术的判别问题
C. 博学则是将许多学问或事实填塞进去,而鉴别力不过是艺术的判别问题
D. 博学不过是将许多学问或事实填塞进去,而艺术的判别则是鉴别力问题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汗牛充栋 博古通今 五花八门 莞尔一笑
B. 汗牛充栋 锦心绣口 五光十色 付之一笑
C. 学富五车 博古通今 五花八门 付之一笑
D. 学富五车 锦心绣口 五花八门 莞尔一笑
19. 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
A. 所以一个人真有学问,其实就是善于辨别是非,这就所谓是我们鉴别力。
B. 所以一个人真有学问,其实就是善于辨别是非,所谓这就是我们鉴别力。
C. 所以一个真有学问的人,就是一个人善于辨别是非,其实这就所谓是我们鉴别力。
D. 所以一个真有学问的人,其实就是一个善于辨别是非者,这就是我们所谓鉴别力。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