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茶馆作为公共生活空间,充分展示着其巨大的包容性,容纳 ,会聚各色人等,利于议事言商,便于休闲娱乐。街坊茶肆,一壶清茶,几碟辅食,围坐闲谈之间,

好词好句 02-1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茶馆作为公共生活空间,充分展示着其巨大的包容性,容纳       ,会聚各色人等,利于议事言商,便于休闲娱乐。街坊茶肆,一壶清茶,几碟辅食,围坐闲谈之间,古今奇闻、       、社会百态、人情世故等都成了上好的调料。在茶雾升腾中的大家,谈论时政、传播消息,大摆龙门阵、讲故事,一吐胸中块垒。就像何满子在《蓉城忆往》中所言:“公爷们和下力的都在一家茶馆里泡,你扯你的山海经,我摆我的龙门阵,彼此无所介意,熙熙恬恬,不亦乐乎!”汪曾祺名作《鸡鸭名家》涉笔扬州茶馆,茶馆       的特征使其成为人们互相交流信息的重要场所。众人“泡茶馆”,泡的是心情,消磨的是时间,满足的是嗜好,寻觅的是“人在江湖”的存在感和社会性,收获的是一种       的集体记忆。就像汪曾祺呈现在《沙家浜》的一段唱词:“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春来茶馆”在他笔下,汇聚了社会百态。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三姑六婆  逸闻轶事  鱼目混珠  不可理喻
B.三姑六婆  逸闻轶事  鱼龙混杂  不可言喻
C.三教九流  家长里短  鱼龙混杂  不可言喻
D.三教九流  家长里短  鱼目混珠  不可理喻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在茶雾升腾中的大家,谈论时政、传播消息,摆龙门阵、讲故事,一吐胸中块垒。
B.在茶雾升腾中,大家谈论时政、传播消息、大摆龙门阵、讲故事,一吐胸中块垒。
C.大家在茶雾升腾中,传播时政、新闻,大摆龙门阵,一吐胸中块垒。
D.大家在茶雾升腾中,谈论时政、传播消息、大摆龙门阵,一吐胸中块垒。
19.下列各句中的省略号,和文中省略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她结巴地说:“可是……姥爷……你认错了。”
B.我们齐声唱起来:“……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新的长城……”
C.“你呀。我想:这总是你自己愿意了,不然……”
D.“你真美丽……”他红了脸,更加忸怩起来。

答案
17.C(三教九流:旧指宗教或学术上的各种流派,也指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三姑六婆:比喻不务正业的妇女。这里用“三教九流”家长里短:指家庭日常生活琐事。逸闻轶事:指世人不大知道而感兴趣的传闻和故事。这两个词语都可以选用。鱼龙混杂:比喻坏人和好人混在一起。鱼目混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这里用“鱼龙混杂”。不可言喻:指不能用言语来说明。不可理喻:没法跟他讲道理,形容蛮横或固执。这里用“不可言喻”。)
18.D(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中,“在茶雾升腾中的大家”语序不当,“摆龙门阵”与“摆故事”语意重复,所以排除A.B选项。C项,“传播时政”搭配不当。)
19.B(文中省略号的作用是表示引文的省略,与B项相同。A项,表示说话时断断续续。C项,表示语意未尽。D项,表示对话中的沉默不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