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就地保护是保护植物多样性的主要手段。但是,②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③使得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另外,④通过植

好词好句 02-17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就地保护是保护植物多样性的主要手段。但是,②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③使得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另外,④通过植物园、种质圃等迁地保护措施来保护珍稀临近濒危植物,⑤还需要摸索相关的技术,⑥进行栽培、驯化、引种。⑦而建立种质(子)库,⑧则有效地减少就地保护的潜在风险和迁地保护的技术难度,⑨有利于长期、高效、安全、便捷地保护植物多样性。
【答案】(1)语句②:修改为:“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或语句③,修改为“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2)语句④:修改为:“通过植物园、种质圃等迁地保护措施来保护珍稀濒危植物”;
(3)语句⑥:修改为:“进行栽培、引种、驯化”;
(4)语句⑧:修改为:“则有效地降低了就地保护的潜在风险和迁地保护的技术难度”,或“则有效地减少就地保护的潜在风险和降低迁地保护的技术难度”。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第一处,②句“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和③句“使得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中的“由于”和“使得”结构混乱,应去掉其一,改为“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或者“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使得生活在保护区内的物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第二处,④中“临近”和“濒”语意重复,应去掉“临近”。
第三处,⑥中“驯化、引种”动词的顺序不当,应改为“引种、驯化”。
第四处,⑧中“减少”不能同时与“风险”和“难度”搭配,应改为“则有效地降低了就地保护的潜在风险和迁地保护的技术难度”,或“则有效地减少就地保护的潜在风险和降低迁地保护的技术难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