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各题。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好词好句 03-22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各题。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19. 下列对作品有关内容的分析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采桑子”是词牌名,“重阳”是题目。这是现代诗歌,但不是新诗,因为新诗在形式上是新的,而《采桑子·重阳》仍然是宋词的形式。
B. 自然界从不会因为人事变化而改变它的运行规律,年年重阳节都会如期而至。
C. 经历过战火洗礼的野花都比以往更芬芳。可见,红军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诗人。
D. 人因有情人易老,天因无情天难老,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短暂的无限惆怅。
20. 下片说“不似春光”,又说“胜似春光”,是不是自相矛盾?请说明理由。
【答案】19. D    20. 不自相矛盾。“不似春光”是就秋天的景色比较单调这一特点而言的。”胜似春光”是就秋天到处见橙黄,时时有收获这一情景说的,看到寥廓江天万里霜”的景色,自然就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同时考查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的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对作品有关内容的分析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D项,“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短暂的无限惆怅”错误。“人生易老天难老”一句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容易衰老而苍天却不老。“人生易老”是将人格宇宙化,韶光易逝,人生短促,唯其易逝、短促,更当努力进取,建功立业,莫让年华付流水。“天难老”却是将宇宙人格化。寒来暑往,日出月落,春秋更序,光景常新。这句词立足于对宇宙、人生的清理并茂的认知和深刻理解的高度,揭示人生真谛和永恒真理,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具有极强的审美启示力。“人生易老”和“天难老”对比着说,重点说的是“天难老”。这与古诗词中的伤春怨秋,嗟贫叹老完全不同,毫无感伤意味。
故选D。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歌语句含义的理解。对诗歌语句含义的理解,首先要借助重要意象把握诗歌描写的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作者人生经历考虑诗句表达的思想情感。答题时注意先答出诗句的意思,然后分析情感。本词作于1929年10月。1929年重阳节,是公历10月11日。这一年秋,红四军转战赣、粤、闽三省边界,在福建省西部汀江一带,歼灭当地军阀,攻克了上杭,发展了红军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所以词中说“战地黄花分外香”。当年6月下旬,红四军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后,作者离开了红四军领导岗位,先后到上杭等地指导地方工作。10月22日,红四军前委收到中央9月来信。11月26日,作者又回到前委工作。这首词的下片承“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的意脉,写凭高远眺,将诗的意境向更深更阔处开拓。岁岁有重阳,秋去又秋来,“一年一度秋风劲”,这个“劲”字,力度极强,写出秋风摧枯拉朽、驱陈除腐的凌厉威猛之势,笔力雄悍,极有刚健劲道之美。此情豪迈异于东风骀荡、桃红柳绿、莺语燕歌、温柔旖旎的春日风光。“不似春光”是就秋天的景色比较单调这一特点而言的。但劲烈的西风、肃杀的秋气在作者心中引起的不是哀伤,而是振奋。诗人的感情、战士的气质决定了他的审美选择:“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天朗气清,江澄水碧;满山彩霞,遍野云锦,一望无际,铺向天边,极写景色之瑰丽。这遒劲的秋光比柔和的春色更为宜人,秋景比春景更壮阔。“胜似春光”是就秋天到处见橙黄,时时有收获这一情景说的,看到寥廓江天万里霜”的景色,自然就发出了由衷的赞美。整首词有情有景,有色有香,熔诗情画意、野趣、哲理于一炉,形成生机盎然的诗境,既歌颂了土地革命战争,又显示了作者诗人兼战士的豪迈旷放的情怀。以壮阔绚丽的诗境、昂扬振奋的豪情,唤起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英雄气概和高尚情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