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7.工业上制取CuCl2的生产流程如下: 请结合下表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化学试题 09-27
17.工业上制取CuCl2的生产流程如下:
 
请结合下表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溶液A中加入NaClO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溶液B中加入CuO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操作a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Cu(OH)2中加入盐酸使Cu(OH)2转变为CuCl2,采用多量盐酸和低温蒸干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将Fe2+氧化为Fe3+,使分离更加完全
(2)调节溶液的pH为3~4,使Fe3+完全转变为Fe(OH)3沉淀而分离
(3)洗涤Cu(OH)2表面的可溶性杂质
(4)抑制Cu2+的水解
【解析】(1)由生产流程可知Fe2+应先被氧化为Fe3+,再通过调节溶液的pH使Fe3+形成沉淀而出去,因此在溶液A中加入NaClO目的是将Fe2+氧化为Fe3+,在后面的生产中更好地除去。
(2) 溶液B是氯化铜、氯化钠和氯化铁混合溶液,因为Fe3++3H2OFe(OH)3+3H,CuO可促进水解又不引入新杂质,过量的也可一起过滤除去。
(3)根据流程图可知,操作a因是对Cu(OH)2沉淀进行洗涤。
(4)CuCl2溶液在蒸发结晶过程中会发生水解反应:Cu2++2H2OCu(OH)2+2H,加入盐酸可抑制其水解,从而得到较高纯度的产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