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假设小麦的低产基因用A表示,高产基因用a表示;抗病基因用B表示,不抗病基因用b 表示,

生物试题 05-16
假设小麦的低产基因用A表示,高产基因用a表示;抗病基因用B表示,不抗病基因用b 表示,两对基因独立遗传。下图是利用低产抗病小麦(AABB)及高产不抗病小麦(aabb)两个品种,通过多种育种方式培育出高产抗病小麦(aaBB)新品种的过程图解,请据图回答:
 
(1)经过①、②、③过程培育出高产抗病小麦(aaBB)新品种的育种方法称为__________,让②过程得到的高产抗病小麦植株自交,后代出现aaBB的概率是__________。
(2)经过⑥过程的育种方法叫做__________,此种方法比较难获得高产抗病小麦(aaBB)新品种,其原因是__________。
(3)经过④、⑤过程的育种方法称为__________,⑤过程常用的试剂是__________,其作用是__________;这种育种方法的优点是__________。

杂交育种    1/2    诱变育种    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不定向性(及多害少利性)    单倍体育种    秋水仙素    抑制有丝分裂前期纺锤体的形成    明显缩短育种年限    
【分析】
分析题图:①②③是杂交育种,①④⑤是单倍体育种,⑥是诱变育种。
【详解】
(1)杂交育种的一般过程是先杂交,再自交,然后选择所需表现型,再连续自交纯化得到纯合子,其原理是基因重组。经过①、②、③过程培育出高产抗病小麦(aaBB)新品种的育种方法称为杂交育种,让②过程得到的高产抗病小麦植株(1/3aaBB、2/3aaBb)自交,后代出现aaBB的概率是1/3+2/3×1/4=1/2。
(2)⑥过程使用射线照射,属于诱变育种,其原理是基因突变;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不定向性,多害少利,因此利用这种方法不一定能获得高产抗病小麦(aaBB)新品种。
(3)④、⑤过程涉及花药离体培养,属于单倍体育种;单倍体育种过程中需要使用秋水仙素,其能抑制纺锤体形成,使染色体数加倍;单倍体育种的最大的优点是明显缩短育种周期。
【点睛】
本题结合图解,考查生物变异及其应用,要求考生识记几种常见的育种方法、原理、优缺点等,能正确分析题图,再结合所学的知识准确答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