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峡口送友人 司空曙 峡口花飞欲尽春,天涯去住泪沾巾。 来时万里同为客,今日翻成送故人。

语文试题 05-06
阅读下面这两首唐诗,完成14~15题。
峡口送友人  司空曙
峡口花飞欲尽春,天涯去住泪沾巾。
来时万里同为客,今日翻成送故人。
谢亭送别    许浑
劳歌一去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注]①劳歌:送别歌的代称。
14.下列对这两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前诗首句描写,而后诗首句记叙,起笔虽不同,但是均点题,且都营造出送别时的气氛。
B.前诗颔联“泪沾巾”的场景,正是典型的离别悲伤场面,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王维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中。
C.前诗重在写分别时的场景。抒发离情的同时又有着思乡之悲;后诗写了分别之时和分别之后的场景,表现了离别的惆怅。
D.这两首送别诗虽然选材均一般,却能通过各具特色的写法,表达送别友人时的憫怅心情和悲伤之情。
15.这两首送别诗在抒发送别之情时,均借助了景物,但具体手法不同,请结合诗句分析。(6分)

答案
14. B (“泪沾巾"的场景在司空曙一诗中确是表现调怅伤感之情,但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并没有描写“泪沾巾”的情景,而且“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中”表达的是乐观晖达心情.)
15.①前诗借哀景抒哀情(正衬),通过写花谢、春已尽,渲染了伤春别离的气氛,表达了诗人内心的伤感寥落。
②后诗借乐景村哀情(反衬)。两岸青山,满目红科>映衬着一江碧水,色彩越艳丽,越反衬出离别之悲。
《峡口送友人》赏析:
《峡口送友人)是司空噶与好友离别后所作,此跟软用多个意象来搞摹当时春天的景色。作者采用伤春之最烘托离别之情。写出被此间的调怅心情
唐时,以相互送别为题的绝句颇多,或写景寄情,或直抒心怀,在写作上手法多样,千安百态。这首《峡口送友人》,它不同于一般的送别诗,客中送客,自难芳情,况又“万里"之远,“同为客”呢?作者身为客人却反客为主,淋漓尽致地表露了自己送客调怅心情
首句写眼前景物,点明时间,地点。这句中“峡口”表示地点。“花飞”就是意象,也就是飞花。“欲尽春”刚直接表明季节是喜春,“去住”形象的痛坛,写到“客”。“主”双方。说明该诗词采用了正面烘托的手法,烘托本是中国画的一种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轮廓外面渲染衬托。使物象明显突出。用于艺术创作,是一种从侧面演染来村托主要写作对象的表现技法。写作时先从侧面搞写,然后再引出主题,使要表现的事物鲜明突出。第三句转写“来时”,为下句铺阵,第四句用“今日翻成送敌人”作结。写出彼此间的调怅心情。选材一般。写法却比较别致。可见,作者匠心独用。想象力较为丰富。表达出作者用伤春之最正面烘托离别之情。
该诗使用一个或多个意象来描摹景物特征。宣染氛围,营造意境,并蕴含作者的思想感情。峡口花已飞落,知道春将逝去。惜春之情奠定了全文悲的情调。“天通”二字让人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思念或是生离,“泪沾中“将更多的可能倒给了生离。别情总是最伤感最缠绵的。而客中送客更是悲苦深刻。寄身是客本已凄凉,又遇别客情。则比一般的送别更加的悲凄。哀伤自己异乡为客,无论是物质和精神都没有寄托和依靠,缺乏安全感和安定感,总感觉人在虛里飘。难得结交一挚友,可是如今却要话别。别情可谓凄凉入骨。作者将别情融入自己的身世处境,情感更加的深刻复杂。
《谢亭送别》赏析:
这是许浑在宜城送别友人后写的一首诗。此诗主要表达了诗人送别友人时的惆怅。前二句以青山红叶的明丽景色反衬别绪,后二句以风雨凄凄的黯淡景色正村离情,笔法富于变化。
第一句写友人乘舟离去。古代有唱歌送行的习俗。劳歌一曲,缆解舟行,以送财者眼中写出一种匆遽面无奈的情景气氛。
第二句写友人乘舟出发后所见江上景色。时值深秋。两岸青山。霜林尽染,满目红叶丹枫,映衬着一江碧绿的秋水。显得色彩格外鲜艳。这明圈之景乍看似与别离之情不大协调,实际上前者格信是对后者的有力反村。景色越美。越显出欢聚的可恋,别离的难堪,大好秋光反倒成为添愁增恨的因素了。江淹《别职》说:“春草碧色,春水绿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
借美好的春色反衬别离之悲,与此网一机杆。这也正是王夫之所揭示的:“以乐最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菱青诗话》)的艺术同证法。
这一句并没有直接写到友人的行舟。但通过“水急流”的封西,舟行的迅疾读者可以想见,诗人目送行舟穿行于夹岸青山红叶的江面上的情景也生动地表现了出来。“急"字暗遗出送行者“流水何太急”的心理状态,也使整个诗句所表现的意境带有一点逼仄忧伤、骚屑不宁的意味。这和诗人当时那种井不和谐安闲的心境是相一致的。
诗的前后联之间有一个较长的时间间隔。朋友乘舟走远后,诗人并没有离开送别的谢亭,而是在原地小想了一会。别前喝了点酒。微有醉意,朋友走后。心绪不住。竟不胜酒力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薄暮时分。天色变了,下起了雨,四望一片迷蒙。眼前的江面.两岸的青山红叶都已经笼罩在蒙蒙雨雾和沉沉事色之中。面朋友的船,此刻更不知道随着急流驶到云山雾峰之外的什么地方去了。暮色的苍茫黯淡。风雨的迷蒙凄清。酒醒后的朦脱。追忆别时情最所感到的怅懈空成。使诗人此刻的情怀特别凄黯孤寂。感到无法承受这种环境气氛的包围,于是默默无言地独自从风雨笼罩的西楼上走了下来。
第三句极写别后酒醒的怅們空寂,第四句却并不接着直抒离愁,而是宕开写景。但由于这景物所特具的凄黯迷茫色彩与诗人当时的心境正相契合,因此读者完全可以从中感受到诗人的萧慧凄清情怀。这样借最寓情.以最结情,比起直抒别情的难堪来,不但更富含蕴,更有感染力。而且使结尾别具一种不言而神伤的情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