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很多病症都会伴随发烧,①_______,而是一种身体机能异样的状态,而且发烧还只是个俗名

语文试题 05-10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很多病症都会伴随发烧,_______,而是一种身体机能异样的状态,而且发烧还只是个俗名,医学上应该叫“发热”,即体温高于正常值37℃的状态。人类属于恒温动物,能够通过中枢神经调控,让体温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人体正常体温的理论值为37℃,但这里所说的是体内温度,_____________ ,大概为36.2℃。这就是为何用体温计在腋下、耳内和舌根测得的数据有所不同。人体控制体温的器官是“下丘脑”中的体温调节中枢,它可以根据体内外的环境温度变化,来控制身体是产热还是散热。但是,这个精密的体温调节中枢,有时会遭到体内某些物质的干扰,让它变得对热量不够敏感,体温调节功能失衡,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但发烧却不属于某种疾病    (2). 体表温度会略低    (3). 后果就是体温升高,出现发热症状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具体为语境补写题。首先,要阅读全段,了解文段内容,把握话题中心;其次,标出句子,分清句间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句子的性质;接着,注意关联词的暗示作用和含义;再次,结合语段的表达方式,看到底是议论性的文字还是说明性的文字,还是记叙描写类的。因为,不同的表达方式,其文字组合、语句间的逻辑关系是不同的。最后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本题围绕的话题是人体的发烧(发热)的内在原理。第一处横线后面的文字是“而是一种身体机能异样的状态”,推知前面应该填“不是……”;再根据第一处前面的文字,“很多病症都会伴随发烧”,前后语境结合思考可知,横线处要有转折意味,故可填“但不是……”。“但不是”什么呢?仔细推敲可知:“很多病症都会伴随发烧”,但发烧却不属于某种疾病,而是一种身体机能异样的状态。第二处横线后面的文字是大概为36.2℃,说明体表温度要低于体内温度这个理论值,故此处可填“体表温度会略低”。第三处前面的文字是讲人体这个精密的温度调节器遭到体内某些物质的干扰,让它变得对热量不够敏感,体温调节功能失衡,那么就会出现“体温升高,出现发热症状”,即我们俗称的“发烧”这个结果。
【点睛】有效的答题技巧:(1)阅读全文,了解文段性质和内容,确定中心。(2)理清上下文语句间的逻辑关系,善于借助关联词来帮助推敲。(3)注意标点符号的暗示作用,比如分号、冒号等的具体作用。(4)结合文本,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