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科幻很近,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科幻屡屡迎来“高光时刻”,让越来越多的人 ________ 兴趣。

语文试题 06-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科幻很近,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科幻屡屡迎来“高光时刻”,让越来越多的人  ________ 兴趣。我们的科幻作品《三体》《北京折叠》摘得国际大奖,在世界范围内受人________;今年年初,国产影片《流浪地球》又火爆荧屏,“硬核”圈粉。曾经相对________的中国科幻被推到聚光灯下。
从二十世纪初翻译西方科幻小说开始,科幻在中国有着起伏一百余年的成长史的历史。《流浪地球》大火之后,许多人都说中国科幻正迎来黄金时代。事实上,(  ①  )。 科技,在不同场景下与所有中国人日渐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为科幻的产业繁荣和受众培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这个角度看,科幻的意义不只是遥远的畅想。一位美国航天科学家曾经回忆,在一次会议上,所有火箭工程师都说自已读过英国小说家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说,并且感慨,“因此,我们成为了火箭工程师”。如今,这位小说家笔下曾经设想的通讯卫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已经成为现实。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  ②  )。 也正是这些大胆又神奇的幻想,深邃的视角和命题,让我们跳出日常,____于柴米油盐之外更为广阔的未知世界。
17. 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发生  注目  边缘  沉迷
B. 产生  注目  边沿  沉迷
C. 产生  瞩目  边缘  着迷
D. 发生  瞩目  边沿  着迷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从二十世纪初翻译西方科幻小说,科幻在中国有着起伏一百余年的成长史。
B. 从二十世纪初翻译西方科幻小说开始,科幻在中国有着一百余年的起伏的成长史。
C. 从二十世纪初翻译西方科幻小说,科幻在中国有着一百余年的起伏的成长史。
D. 从二十世纪初翻译西方科幻小说开始,科幻在中国有着起伏-百余年的成长史。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①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恰恰得益于这个黄金时代\②我们可能会在现实生活中目睹更多科学追上幻想
B. ①这个黄金时代恰恰得益于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②我们可能会在现实生活中目睹更多科学追上幻想
C. ①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恰恰得益于这个黄金时代\②我们可能会在现实生活中目睹更多幻想追上科学
D. ①这个黄金时代恰恰得益于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②我们可能会在现实生活中目睹更多幻想追上科学
【答案】17. C    18. B    19. B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