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咏怀古迹五首(其四) 杜甫 蜀主窥吴幸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宫①。 翠华想象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 古庙杉松巢水鹤,岁时伏腊②走村翁。

语文试题 01-2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咏怀古迹五首(其四)
杜甫
蜀主窥吴幸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宫
翠华想象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
古庙杉松巢水鹤,岁时伏腊走村翁。
武侯祠屋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注:①永安宫:刘备在白帝城的行宫,临终托孤之处。②伏腊:伏祭和腊祭。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两句开篇叙事,扣住诗题,点明了永安宫正是当年蜀主刘备巡幸驻跸之处。
B.颔联紧承上联,由今及古,展开想象,遥想当年玉殿凌空、仪仗威严的景况。
C.颈联描写“巢水鹤”、“走村翁”的画面,渲染出先帝庙的热闹与香火旺盛。
D.尾联写到先帝庙旁的武侯祠,作为臣子的诸葛亮与先主同享世人的凭吊和祭祀。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鉴赏诗歌语言和技巧的能力。C.“渲染出先帝庙的热闹与香火旺盛”错误,应是渲染先帝庙的冷清。这里是以乐景衬哀情。故选C。
15.简析作者在诗中寄寓的感慨。(6分)
【答案】(1)对刘备壮志未酬中道驾崩的遗憾(2)对永安宫昔盛今衰的叹惋(3)对先主武侯生前君臣相得、死后祠庙相邻的称许。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情感的能力。首联“蜀主窥吴幸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写的是刘备战败归来,大业未成而身先死,诗人对刘备抒发了一种叹惋之情,对刘备壮志未酬中道驾崩的遗憾;颔联“翠华想象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诗人想象当年翠旗飘扬空山,浩浩荡荡的,而当年热闹繁华的永安宫如今也湮没在荒郊野庙中,一片荒凉,抒发了诗人对历史变迁,昔盛今衰的慨叹。后面也写到古庙里杉松树上水鹤做了巢,一片荒凉;尾联“武侯祠屋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写到,诸葛亮的祠庙邻近刘备庙,他们君臣同体一心,诸葛亮遇刘备,得以实现自己的抱负,而诗人一生的际遇却很不好,这里抒发了对自我人生际遇以及家国遭遇的感伤之情,同时也抒发了对刘备诸葛亮君臣遇合相得,互相成就的羡慕感叹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