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儒家学说由孔子创立,经过漫长的岁月,得以延续和发展,推崇它的声音一直滔滔不绝。

语文试题 01-14
下列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儒家学说由孔子创立,经过漫长的岁月,得以延续和发展,推崇它的声音一直滔滔不绝。
B. 最令我回味的是同学们说得最火热的时候,吹胡子瞪眼、撅鼻子翘嘴的样子,真是富有天伦之乐。
C. 您刚刚乔迁新居,房间宽敞明亮,只是摆设略显单调,建议您挂幅油画,一定会使居室蓬荜生辉。
D. 在人行道上卖菜的那些小贩们,远远地看见城管执法人员走来,立刻七手八脚地收拾摊子准备撤退。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成语运用的能力。成语的正确运用可以从如下角度考虑:①从语境角度,用逻辑关系与词语对应解题;②从词义角度,用提取语素与词义轻重解题;③从用法角度,用适用对象与感情色彩解题。另外,还要看看搭配习惯、语法功能、使用对象等。
A项,滔滔不绝:形容浪涛滚滚、奔流不息,也形容话说得又快又多,也形容人流源源不断。句中用于表达推崇儒家学说的声音很多,对象误用。
B项,天伦之乐:指老一辈和小一辈有血缘亲属关系之间家庭乐趣。句中用于表达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对象误用。
C项,蓬荜生辉:表示由于别人到自己家里来或张挂别人给自己题赠的字画而让自己光荣。句中用于称赞对方的居室,谦敬误用。
D项,七手八脚:形容人多手杂,动作纷乱。句中用于表达小贩们手忙脚乱的样子,使用正确。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