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选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中学生在学习写景抒情的散文时,既要做到对文中精彩语句的圈点批注,也要做到对那些美妙段落进行反复诵读,逐步增强中学生对散文的鉴赏。

语文试题 01-15
下列选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中学生在学习写景抒情的散文时,既要做到对文中精彩语句的圈点批注,也要做到对那些美妙段落进行反复诵读,逐步增强中学生对散文的鉴赏。
B. 在2015年的各项比赛中,不仅库里在联盟胜利的贡献值比较中表现得最好,而且还把勇士带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所以年度最佳球员非库里莫属。
C. 演讲是一种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它主要是用有声语言来传达演讲者的思想感情,收到打动、感染听众之效,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D. 中国的古典诗词,千百年来代代相传,许多篇章为人们熟读成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语音和谐优美,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病句的辨析和修改。首先要了解病句的六大类型错误: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成分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考查语病,先抓典型的语病标志,比如两面词、判断词、并列动词;然后压缩句子,保留主干,看是否残缺、是否搭配。要认真细致审读每个选项,重点注意分析并列短语作句子成分与其他成分的搭配,可以将并列短语拆开逐一与其他成分搭配,验证其当否。
A项,成分残缺,“增强中学生对散文的鉴赏”错,应改是“增强学生对散文的鉴赏能力”。
B项,语序不当,“不仅库里”错,主语和关联词的位置颠倒,应把主语“库里”调到关联词“不仅”前面。
D项,句式杂糅,“原因”和“因为”两种表达方式混用错误,应删去“因为”。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