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外卖”是一种新型食物。②通过出锅和食用之间时间延长,使一些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发生明显变化。③这些变化对食物的营养价值没有明显的

语文试题 01-22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外卖”是一种新型食物。②通过出锅和食用之间时间延长,使一些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发生明显变化。③这些变化对食物的营养价值没有明显的影响,但会影响到我们对它的接受度。④对大多数人来说,“好吃”是食物最重要的属性。⑤所以,点外卖的时候,就会点那些“延时”之后依然好吃 的食物,比如肉类和根茎类的食材,或以红烧、油炸等比较“重口味”的方式为烹饪的食物。⑥而对蔬菜、粗粮等食材,以及清炒、白灼等方式制作的菜式就相当无感。
【答案】①句改为“外卖’是一种新的餐饮服务方式”;②句改为“出锅和食用之间时间延长,使一些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发生明显变化”;④句改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好吃’是食物最重要的品质”;⑤句中的“或以红烧、油炸等比较‘重口味’的方式为烹饪的食物”改为“或以红烧、油炸等比较‘重口味’的方式烹饪的食物”。
【解析】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语病的能力。(1)搭配不当,主语“外卖”与宾语中心词“新型食物”搭配不当,可改为“外卖’是一种新的餐饮服务方式”;(2)成分残缺,介词“通过”涵盖主语,可改为“出锅和食用之间时间延长,使一些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发生明显变化”;(3)搭配不当,主语“好吃”与宾语中心词“属性”搭配不当,可改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好吃’是食物最重要的品质”;(4)结构混乱,“以……的方式”“以……为”句式杂糅,应删掉“为”,改为“或以红烧、油炸等比较‘重口味’的方式烹饪的食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