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 题。 十有四年冬,秦饥,使乞栾于晋。庆郑曰∶"背施无亲,幸灾不仁,贪爱不祥,怒邻不义。四德皆失,何以守国?"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将安傅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 题。
十有四年冬,秦饥,使乞栾于晋。庆郑曰∶"背施无亲,幸灾不仁,贪爱不祥,怒邻不义。四德皆失,何以守国?"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将安傅? 无损于怨而厚于寇,不如勿与。"庆郑曰∶"弃信背邻,患孰恤之?无信患作,失授必毙,是则然矣。"弗听。后秦伯伐晋。晋侯谓庆郑曰∶"寇深矣,若之何?"对曰∶"君深之,可若何?"公曰∶"不孙!"卜车右,庆郑吉,弗使。乘小驷,郑入也。庆郑曰∶"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进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弗听。壬戌,战于韩原,晋戎马还泞而止。公号庆郑。庆郑曰∶"愎谏违卜,固败是求,又何逃焉?"遂去之。秦获晋侯以归。十一月晋侯归。丁丑,杀庆郑而后入。是岁,晋又饥,秦伯又气之粟。
—节选自《左传·僖公》有删改
晋旱,来请粟。丕豹说缪公勿与,因其饥而伐之。缪公问公孙支,曰∶"饥穰更事耳,不可不与。"问百里俟,曰∶"夷吾得罪于君,其百姓何罪?"于是用其言,卒与之粟。以船漕车转,自雍相望至绛。十五年,晋兴兵攻秦。缪公自往击之。九月壬戌,与晋惠公夷吾合战于韩地。缪公与麾下驰追之,为晋军所围。晋击缪公,缪公伤。于是岐下食善马者三百人驰冒晋军,晋军解围,遂脱缪公而反生得晋君。初,缪公亡善马,岐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余人,吏逐得,欲法之。缪公曰∶"君子不以畜产害人。吾闻食善马肉不饮酒,伤人。"乃皆赐酒而赦之。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求从,从而见缪公窘,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缪公虏晋君以归,令于国,齐宿,将以晋君祠上帝。周天子闻之,曰"晋我同姓",为请晋君。夷吾姊为缪公夫人,夫人闻之,乃衰绖跣,曰∶"妾兄弟不能相救,以辱君命。"缪公遂与晋君盟,许归之,更舍上舍,而馈之七牢。十一月,归晋君夷吾。  
 (节选自《史记·秦本纪》)有删改
【注】①齐宿∶斋宿。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
B.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
C.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
D.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左传》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相传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但比《春秋》记事时间延长了许多。
B.《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全书包括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十"表",八"书",共五个部分。
C.车右即"骖乘",古时站在车右陪乘或担任警卫的人,如《鸿门宴》中樊哙就是沛公的骖乘。一般是戎事称车右,其余称骖乘。基限贷
D.我国古代常用干支纪法来纪年、月、日、时。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60组干支不断循环往复,所以用干支纪月即五年一个周期。文中"壬戌"属干支纪日,"九月"则属序数纪月。
12. 根据所学及文本内容,下列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韩原之战——公元前 645年,因为晋惠公屡次背信弃义,于是秦穆公兴兵讨伐晋国,晋国率军抵御,双方在韩原展开激战,史称韩原之战。
B.穆公立马——三百名忠义勇士为了报答当年秦穆公杀马不责和食马得酒的恩情,于是在秦穆公受困之时,帮助秦穆公反败为胜。
C.泛舟之役——秦国调集船只,满载粮食,从都城雍城出发,经过水路再转陆运,直达晋国都城绛城。运粮船只横跨两国都城,几百里路途首尾连接,络绎不绝。
D.夷吾桎梏——夷吾被囚禁在秦国。秦穆公下令全体国民斋戒独宿,他要用失信的夷吾祭天!后来因周天子求情,穆姬以死相逼,才使夷吾躲过一劫。
1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