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 题。 世界上什么最美丽? 天、海、星星、山、雪花和树木。最亲切的,随时可以看见,可以触摸,可以接受它的好意的荫庇,可以欣赏它的千姿百态,可以与它相对相悦相知,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 题。
世界上什么最美丽? 天、海、星星、山、雪花和树木。最亲切的,随时可以看见,可以触摸,可以接受它的好意的荫庇,可以欣赏它的千姿百态,可以与它相对相悦相知,又可以与它相别相望从此各自东西再不相识的,是树。树没有姿态,(1)_________。它长得几个人抱不过围,它长得参天,但它并不能称雄,并不得意洋洋。当小鸟儿在它的枝头叽叽喳喳,跳来跳去的时候,鸟儿是那样的聪明、活泼、可爱,而傻大个子的树却自惭形秽,默默不语。
树没有表白。你给他挂一面牌子,是汉朝的柏,是辽代的松,是重点保护的文物,是稀有品种,是经济作物、药 用、特种工 业用,是废物,是蘑菇的寄生体,是毒蛇的泪,全听命你的选取和你的评论。是因为它城府太深吗?(2)_________。他把一切暴露在风里、雨里、热里、冷里、乌里、虫里。即使它受到了虫蚁的蛀食,受到雷电的斩劈,受到砍伐燃烧,受到了恶言恶语,它仍然不动声色,它仍然是它自己。噢,当然,它的根、众多的根长在土里,长在黑暗的地下,痛苦地使着延伸和汲取的力气。然而它无意隐藏自己的根系。它献出来的只能是它能够献出来的自己最美的部分。你不需要知道它的根的深沉的努力。
(摘编自王蒙《树》)
18. 文中使用了那些修辞手法?(3分)
A.比喻 对偶 拟人B.设问 排比 夸张
C.对比 排比 拟人 D.设问 排比 拟人
19.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即使它受到了虫蚁的蛀食、雷电的斩劈、砍伐燃烧、恶言恶语,它仍然保持不变。"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划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义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字。(4分)】

答案
18. D
19. ①原句四个"受到" 构成排比,皆为短句,句式整齐,气势贯通,强调树受到的侵害之大,更能突出树的顽强精神和承受能力;(答出"排比"加分析 2 分;答出"短句"加分析2 分;强调"受到" 一词加分析1分)②运用拟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树的默默承受;③语体风格一致。原文抒情意味浓厚,感情强烈,修改后抒情性减弱。(2 分)(三点每点2 分,答出两点即得满分)
20.(1)它只不过是生长。(由后文"它长得几个人抱不过围"可知"它生长"答出"它"或者"树"1分,"生长"1分)
(2)然而它从来没有防御。("它城府深吗""把一切暴露在"可知"没有防御"或"没有保护",两者答出其一即可,2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