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年来,“质疑”似乎成了许多人的一种习惯。23岁的青岛女孩鲁若晴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后,在微博中记录抗癌故事

中学生作文 09-2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年来,“质疑”似乎成了许多人的一种习惯。23岁的青岛女孩鲁若晴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后,在微博中记录抗癌故事。然而,一些网友怀疑她是网络炒作的虚拟人物;甚至有媒体和网友宣称,介绍鲁若晴故事的人在炒作中获利。

  最后经媒体实地探访,鲁若晴确有其人,相关质疑无中生有。河南商丘一名男子每天携妻子以捡垃圾的方式晨练,被网友称为“街净哥”。这本来是一件值得赞扬的好事,但遗憾的是,当得知这名男子是一名官员时,不少人便开始质疑,“作秀炒作论”甚嚣尘上。

  请综合以上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树立阳光心态,远离“习惯性”质疑

  青岛女孩鲁若晴在微博中记录自己的抗癌故事,商丘官员坚持以捡垃圾的方式进行晨练,二者的行为本是值得赞扬的好事,却遭到了惯于“习惯性”质疑的网友的怀疑,说他们是在炒作和作秀。

  这种“习惯性”质疑是一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心理,是一种极端有害的行为,它让人心远离善良,让社会变得冷漠。只有远离“习惯性质疑”,才能尽享美好生活。

  要想远离“习惯性”质疑,必须抛弃过分敏感和过度警惕的心理。

  不可否认,当前社会靠炒作走红和获利的人很多,大到娱乐圈里某些明星靠炒作提升人气,小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主播和网红靠炒作蹭流量。生活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久而久之人们就会被洗脑,就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了,就习惯于罔顾事实而发表意见了,就习惯于即便是好事也偏要不往好的方面想了。这样我们还能发现生活的美好吗?整天生活在怀疑一切的环境中,我们难道不累吗?所以,要想远离“习惯性”质疑,除了要对网络环境加强监管外,我们还必须抛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过分敏感和过度警惕心理。

  要想远离“习惯性”质疑,必须树立阳光心态,乐观面对生活。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是啊,用我们的眼睛去看外物,外物自然带上了我们个人的色彩。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有佛性;心中有魔,看万物都带恶念。本材料中,网友的“习惯性”质疑何尝不是其狭隘心理的一种流露?不是其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过激表现?不是其内在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一种折射?

  当瓶子里剩下半瓶水的时候,乐观者会说,还好,还有半瓶水;而悲观者却说,只剩下半瓶水了。积极向上者才能发现生活之美,心态阳光者才能发现人性之善,怀揣美好者才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要想远离“习惯性质疑”,必须抛弃狭隘心理,以磊落坦荡之心胸客观公正地对待外物;养成阳光心态,让自己积极乐观起来。

  这样,你将发现:鲁若晴在微博中记录自己的抗癌故事,既能激励其他癌症患者的抗癌斗志,也能为医务人员治疗提供临床资料;商丘的“街净哥”每天以捡拾垃圾的方式晨练,既捡拾了垃圾,还能影响更多的人爱护环境。这都是充满善意的行为,都是值得赞扬的好事。

  远离“习惯性质疑”吧,这样,你才能发现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性善良,未来可期。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