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口过疏是相对人口过密而言,是指特定地域内人口密度远远低于合理人口密度的现象。日本人口过疏化现象明显,人口过疏地区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和九州岛等乡村地区。

地理试题 09-27

  人口过疏是相对人口过密而言,是指特定地域内人口密度远远低于合理人口密度的现象。日本人口过疏化现象明显,人口过疏地区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和九州岛等乡村地区。下图示意.1960—2015年日本过疏地区人口比例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北海道人口的过疏化可能使当地( )

  A.城市化水平提高

  B.人均农业产值降低

  C.基础设施利用率降低

  D.医疗设施不断完善

  6.推测日本人口过疏地区近年来人口比例持续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工业快速发展

  B.城市就业机会多

  C.环境日益恶化

  D.人口老龄化严重

  【答案】5.C6.D

  【解析】5.依据图文信息,日本人口过疏地区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和九州岛等乡村地区,且过疏地区人口比例呈下降趋势,但当地乡村地区人口并不一定迁移到当地的城市,更可能迁移到自然条件更优越、经济更发达的本州岛,因此北海道人口的过疏化不可能使当地城市化水平提高,A错。北海道人口的过疏化主要出现在乡村地区,由于当地乡村地区人口减少,因此可能使当地人均农业产值增加,B错。人口减少,基础设施利用率降低,C对。人口减少,医疗设施利用率低,医疗设施得不到完善,D错。故选C。

  6.日本是世界经济高度发达国家,工业发展缓慢,甚至开始衰退,A错。日本城市化水平很高,城市就业压力大,B错。日本人口过疏地区人口密度小,经济水平较低,环境质量较好,C错。日本是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乡村地区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迁,人口老龄化尤其严重,老年人自然死亡导致人口比例持续下降,D对。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