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据统计,2016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190多万,而户籍人口不到405万,人口严重倒挂(人口倒挂是指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户籍人口数量的现象)。

地理试题 09-27
据统计,2016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190多万,而户籍人口不到405万,人口严重倒挂(人口倒挂是指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户籍人口数量的现象)。从2017年开始,我国各地市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深圳也把落户政策调整为有大专学历即可落户,但是户籍人口仍然增长缓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9.深圳市“人口倒挂”现象是由于(   )
①经济发展速度快               ②户籍人口增长快  
③落户门槛高                   ④本地人口大量外迁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10.深圳市调整落户条件后,户籍人口仍然增长缓慢,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环境质量 B.家庭因素 C.生活成本 D.生活习惯
【答案】9.B  10.C
【解析】9.根据材料可知,人口倒挂是指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户籍人口数量,一方面,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快,就业机会更多,收入更高,吸引了大量人口的迁入;另一方面,其落户门槛较高(注意2017年深圳才将落户政策调整为有大专学历即可落户),导致户籍人口增长较慢,从而使得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户籍人口数量,①③正确,②错;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快,人口迁入量大,本地人口迁出较少,④错。故选B。
10.深圳经济发展水平高,房价较高,日常开支较大,生活成本高,所以虽然落户政策调整,但户籍人口增长仍然较为缓慢,C正确;环境质量、家庭因素、生活习惯等均不是主要影响因素,ABD错误。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