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3. 在密闭容器中进行可逆反应,A与B反应生成C,其反应速率分别用υ(A)、υ(B)、υ(C)(mol•L﹣1•s﹣1)表示,且υ(A)、υ(B)、υ(C)之间有如下所示的关系:υ(B)=3υ(A);

化学试题 09-29
3. 在密闭容器中进行可逆反应,A与B反应生成C,其反应速率分别用υ(A)、υ(B)、υ(C)(mol•L1•s1)表示,且υ(A)、υ(B)、υ(C)之间有如下所示的关系:υ(B)=3υ(A); 3υ(C)=2υ(B)。则此反应可表示为(  )
A. 2A+3B2C B. A+3B2C
C. 3A+B2C D. A+BC
【答案】B
【解析】
【分析】
同一可逆反应在同一时间段内,各物质的反应速率之比等于其计量数之比,把不同物质反应速率转化为同一物质反应速率,从而确定化学式。
【详解】同一可逆反应在同一时间段内,各物质的反应速率之比等于其计量数之比,把不同物质反应速率转化为同一物质反应速率,3υ(C)=2υ(B),υ(B)=3υ(A),所以υ(C)=υ(B)=×3υ(A)=2υ(A),所以υ(A):υ(B):υ(C)=υ(A):3υ(A):2υ(A)=1:3:2,则该可逆反应中A、B、C三种物质的物质的量的比为1:3:2,因此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A+3B2C;
因此合理选项是B。
【点睛】本题考查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计量数的关系,侧重考查分析计算能力,注意把不同物质表示的速率之比等于化学计量数之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