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目前,科学家还不知道人类对未来发生的事情是否有某种“预感”,但可以肯定①_

语文试题 05-06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目前,科学家还不知道人类对未来发生的事情是否有某种“预感”,但可以肯定①______例如,在地震发生前,狗、老鼠等许多动物都会有感应,表现出狂躁、行为反常甚至集体搬迁等行为。之所以动物能预知自然灾难来临,②________能够感受到大地、空气或水体发生的细微变化。如大象的耳朵能听到人类听不到的次声,而次声是海浪将至的前兆,因此大象能预知海啸:大象的足底窟窿处布满角质物,能感知大地的每一丝震动,③_________。

答案
①许多动物具有这种能力②是因为它们有优于人类的敏锐感官 ③因此大象能预知地震 (每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结合第①空前的“但"和后文对动物能预知自然灾难的举例分析,可知第①空应填写与“许多动物具有这种能力"类似的句子。结合第②空前的“之所以....可知第②空要用“是因为”承接,再结合第②空后的“能够感受到……细微变化”,可知第②空应填与“是因为它们有优于人类的敏锐感官”类似的句子。第③空根据位置和上文的分号可以判断出需要补写的句子是结论句,和上文句式一致,应填写与“因此大象能预知地震”类似的句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