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学史上的田园作品,往往给人以安逸闲适的印象。实际上,农业耕作是一种艰苦的活动。

语文试题 05-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文学史上的田园作品,往往给人以安逸闲适的印象。实际上,农业耕作是一种艰苦的活动。起早贪黑不说,单是风吹日晒,很多人都受不了。苏轼在黄州躬耕期间,尝尽了个中滋味。“垦辟之劳,筋力殆尽。”于是释来而叹,并写下《东坡入首》组诗,“自悠其勤,庶几来岁之入以忘其劳焉”。不久,白面书生就变成皮肤黝黑的农夫。他在《次韵孔毅甫久早已而甚雨三首》其二中写道:“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今年刘草盖雪堂,日炙风吹面如墨”。“我在东坡下,躬耕三亩园”(苏轼《用旧韵送鲁元翰知洛州》),虽有苦辛,然亦自得其乐。
作为士人的苏轼,为何要躬耕?除了众所周知的为生计所迫的原因外,还别有因缘。
首先谈其处境艰难。苏轼多次在诗文中言及自己初到黄州时的贫困,乃至于不得不“痛自节俭,日用不得过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钱,断为三十块,挂屋梁上,平旦用画叉挑取一块,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简别贮用不尽者,以待宾客”。其生活之艰难拮据,于此可见。困境的另一方面来源于家庭成员众多。苏轼到黄州后不久,一家老小在苏辙的护送下也来到黄州。其家庭人口数量,虽比不过富家巨室,然有二十余口。这么多的人丁,收入全依仗苏轼那,点贬官俸禄,短期生活尚可,长时间自然难以为继。在此种境况之下,他不得不为整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及衣食保障考量规划。当有地可耕时,他很自然地要利用这种资源。
其次看其长期心愿。其实,苏轼内心一直存在着归隐躬耕的夙愿,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而已。早在熙宁年间,他就曾经萌生过此种念头。《径山道中次韵答周长官兼赠苏寺丞》诗中有“欲求五亩宅,洒扫乐清净”,“五亩宅”即孟子笔下的“五亩之宅",是古代农耕的一种理想模式。在次韵友人游径山所作诗时,他再次道出“便欲此山前,筑室安迟幕”的想法。这表明他归隐躬耕的愿望早就存在,绝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苏轼的处境变得艰难后,他试图借助陶渊明来宽慰自己,经常口诵手抄渊明诗文。不过,陶渊明虽然归隐之后生活也较为艰难,但毕竟有自己的田产,而苏轼仅是迁客一员。因此,他对陶渊明就只能是羡慕了。好友马梦得深知他处境的艰难及内心的夙愿,出手相助,给他谋得一大片荒地。苏轼苦盼的机会终于来临。
最后论其文化机缘。苏轼所得之地,在离黄州府治东边不远的东坡。“东坡”这个名称,注定在苏轼的思想深处要撞击出悠远的历史回音,因为苏轼的偶像白居易被贬忠州后,曾在东坡经营,且有文化美名。“在古代士人中,苏轼极为仰幕陶渊明和白居易。若言志向及经历,苏轼更接近白居易,而非陶渊明。白居易本有经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因政治而遭贬。在被贬忠州前,他已是声名远扬;被贬之后,能够随遇而安,抱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就此而言,白居易非常契合苏轼。在现实的操作层面上,学陶渊明难,学白乐天易。因为陶渊明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而白居易要容易学得多,毕竟他更有人间烟火味。苏轼正是将白居易作为小目标、将陶渊明作为大目标来对待的。苏公在黄,正与白公在忠州相似。忠州东坡与黄州东坡,虽地隔千里,但文化机缘一线牵。苏轼追慕白居易,向往其东坡生活,爱屋及鸟,黄州的东坡,也就成为他理想的栖居之所。文化机缘虽非苏轼躬耕东坡的决定性因素,倘若换成南坝西沟北陂之要,处境艰难且长期有躬耕心愿的苏轼也会前往耕种,但是否能像在东坡躬耕这样干劲十足、意兴盎然,还真得打个问号。因此,文化机缘给苏轼欣然前往东坡耕种,应该带来了一定的精神加持。
(摘编自王兆鹏、陈朝鲜《论苏轼躬耕东坡的原因和意义》)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 苏轼在黄州躬耕期间尝尽了耕种的艰辛,白面书生变成了皮肤黝黑的农夫,他因此倍感艰难痛苦。
B. 解决生活之艰难拮据和保障整个家庭二十余口人的衣食,是苏轼躬耕的重要原因。
C. 孟子“五亩之宅”古代农耕的理想模式和陶渊明的归隐追求是苏轼躬耕的最主要原因。
D. 好友马梦得由于对苏轼生计艰难的理解,而帮他谋得东坡的一大片荒地。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文章分别引用《东坡八首》和《次韵孔毅甫久早已而甚雨三首》中的诗句来表明苏轼躬耕生活的艰辛。
B. 文章借用《径山道中次韵答周长官兼赠苏寺丞》“欲求五亩宅,洒扫乐清净”诗可意在表明苏轼产生了归隐躬耕的愿望。
C. 本文借白居易与苏轼在志向、经历及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方面的高度契合,来表明白居易的文化机缘是苏轼躬耕东坡的精神加持。
D. 本文从苏轼的处境、长期心愿、文化机缘等三方面阐述了他躬耕的缘由。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一项是
A. 苏轼被贬黄州后处境艰难,但他随遇而安,耕读生活也让他获得了精神力量,变得积极乐观。
B. 在经世济民的追求与遭贬经历上,苏轼与白居易更接近,与陶渊明的距离稍远。
C. 苏轼将陶渊明作为大目标,将白居易作为小目标,说明在苏轼心中,陶渊明比白居易地位更高。
D. 苏轼躬耕的地方叫“东坡”,和白居易曾经经营的地方同名,这种文化机缘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安心躬耕。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