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两句诗描写了蜀道中水石相激之湍急喧嚣。

语文试题 06-21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两句诗描写了蜀道中水石相激之湍急喧嚣。

  (2)《琵琶行》中写琵琶女回忆往昔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血色罗裙翻酒污。

  (3)《师说》中凝练地概括了“士大夫之族”因地位高低而不愿从师的荒谬心态,其句子是:_______,_______。

  (4)荀子的《劝学》中写善于借助外物的句子是:_______,善假于物也。

  【答案】(1). 飞湍瀑流争喧豗(2). 砯崖转石万壑雷(3). 钿头银篦击节碎(4). 位卑则足羞(5). 官盛则近谀(6). 君子生非异也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属于理解性情境默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记忆、积累。在做题时首先要读懂题干,明确要求。其次要镇定作答,规范写字。此题要注意的易错字有:湍、豗、砯、壑、篦、谀。

  【点睛】名句默写题,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