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狄青,字汉臣,汾州西河人。善骑射。初隶骑御马直,选为散直。宝元初,李元昊反,诏择卫士从边,以青为三班差使

语文试题 08-05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狄青,字汉臣,汾州西河人。善骑射。初隶骑御马直,选为散直。宝元初,李元昊反,诏择卫士从边,以青为三班差使、殿侍、延州指使。青行常为先锋。凡四年,前后大小二十五战,中流矢者八。尝战安远被创甚闻寇至即挺起驰赴众争前为用临敌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尹洙为经略判官,青以指使见,洙与谈兵,善之,荐于经略使韩琦、范仲淹曰:“此良将材也。”二人一见奇之,待遇甚厚。仲淹以《左氏春秋》授之曰:“将不知古今,匹夫勇尔。”青折节读书,悉通秦、汉以来将帅兵法,由是益知名。青奋行伍,十余年而贵,是时面涅犹存。帝尝敕青傅药除字,青指其面曰:“陛下以功擢臣,不问门第,臣所以有今日,由此涅尔,臣愿留以劝军中,不敢奉诏。”以彰化军节度使知延州,擢枢密副使。皇佑中,广源州蛮侬智高反,陷邑州,又破湛江九州,围广州,岭外骚动。青上表请行。翌日入对。自言:“臣起行伍,非战伐无以报国。愿得番落骑数百,益以禁兵,羁贼首致阙下。”帝壮其言。青在枢密四年,每出,士卒辄指目以相矜夸。(嘉祐)明年二月,疽发髭,卒。帝发哀,赠中书令,谥武襄。青为人慎密寡言,其计事必审中机会而后发。行师先正部伍,明赏罚,与士同饥寒劳苦,虽敌猝犯之,无一士敢后先者,故其出常有功。尤喜推功与将佐。熙宁元年,神宗考次近世将帅,以青起行伍而名动夷夏,深沈有智略,能以畏慎保全终始,慨然思之,命取青画像入禁中,御制祭文,遣使赍中牢祠其家。
(选自《宋史·卷二百九十·列传第四十九》,有删节)
10. 对画波浪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尝战安远/被创甚/闻寇至/即挺起驰赴/众争前为用临敌/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
B. 尝战安远被创/甚闻寇至/即挺起驰赴/众争前为用/临敌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
C. 尝战安远/被创甚/闻寇至/即挺起驰赴/众争前为用/临敌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
D. 尝战安远/被创甚/闻寇至即挺起/驰赴众/争前为用/临敌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
11. 对文中加点词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宝元,宋仁宗赵祯的年号。秦始皇时始有年号,每个皇帝即位都要改元,并以年号纪年。
B. 经略使,唐代始设的边防军事长官,宋代自西夏进扰后,陕西沿边大将一般都兼经略使。
C. 诏,一般以制式文书的形式发布的皇帝的命令。敕。一般用于封官授爵的一种诏书。
D. 中牢,又称少牢,古代祭祀所用牺牲,指猪羊二牲。因行祭前需先饲养于牢,故称为牢。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狄青出身行伍,勇猛无敌。他凭借勇气在多次战斗中出生入死,所向披靡,最终脱颖而出,成长为一代名将。
B. 狄青得遇伯乐,终成大器。他有幸得到尹诛推荐,受到名将韩琦和范仲淹的赏识和指教,开始学习兵法,从而更加出名。
C. 狄青贵而不骄,不忘初始。他出身骑兵,十多年后天下闻名,却始终保留着脸上的罪人刺字墨迹以牢记圣恩。
D. 狄青为人谨慎公正谦逊。他能与士兵同甘共苦,而且总是把战功让给部下。去世多年,神宗皇帝还亲自祭奠他。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臣所以有今日,由此涅尔,臣愿留以劝军中。
(2)愿得番落骑数百,益以禁兵,羁贼首致阙下。
14. 根据原文分析狄青是一个怎样的人物?请简要说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