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语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实现我们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②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

语文试题 08-05
下面语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实现我们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②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③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经历了多少艰辛的拼搏,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④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少不了要打硬仗、啃硬骨头;⑦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⑧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成就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唯有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
【答案】④“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与“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调换语序⑤“强弱项”后加“苦功夫”⑦“意识”改为“精神”⑧“就能”改为“才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的准确、连贯能力,同时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答题时应先浏览各句,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是否存在结构、逻辑等问题,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④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中,“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不合逻辑,应先“激发”后“展现”,应将二者调换语序;“需要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取主干发现动词“下足”缺少宾语,故在“强弱项”后加“苦功夫”;“⑦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意识”中,“发扬”与“意识”搭配不当,故将“意识”改为“精神”;“⑧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成就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唯有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中,根据关联词语固定搭配,“唯有”应与“才能”搭配,故将“就能”改为“才能”。
【点睛】结构性语病和语义性语病。对于结构性病句,考生应多从语法角度分析,先压缩,再看搭配。要认真细致审读每个选项,重点注意分析并列短语作句子成分与其他成分的搭配,可以将并列短语拆开逐一与其他成分搭配,验证其当否。对于句式杂糅的句子,先凭语感判定其不协调,再分别造成句子,再放回原文中,验证其当否。对于语序不当的句子,先也要凭语感检测,再将不协调的词语或句子调换位置,看是否通畅自然。对因不明词义而造成前后矛盾的语句,应尽力推敲出这个关键词语的含义,推敲方法是拆字组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