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教材中一些有深度的作品,之所以被很多人视为畏途,多源于文章被“肢解”为干瘪的“知识点”,令人因目无全牛而对这些课文心生畏惧。

语文试题 01-17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教材中一些有深度的作品,之所以被很多人视为畏途,多源于文章被“肢解”为干瘪的“知识点”,令人因目无全牛而对这些课文心生畏惧。
②淘宝网、当当网等知名大型网站首页出现错别字的情况比比皆是,出现错别字可能是因为大意,本无可厚非,但面对网友的指错却犯而不校就令人费解了。
③人们都希望度过美好的桑榆暮景,但现阶段中国许多老人的现实却并非如此,子女为生计四处奔波,无暇顾及老人,“空巢”现象普遍。
④政法委领导要求政法干部守住底线,坚定信念,面对党内出现的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与之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
⑤未来五年,中华民族将穿越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幅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的壮丽图景即将展开。
⑥陶渊明早年曾经几度出仕,后来因为不满当时黑暗腐败的政治而走上归隐之路,过起了瓜田李下的田园生活。
A. ①②④ B. ③⑤⑥ C. ①②⑥ D. ③④⑤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①目无全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形容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此处望文生义,当做不能纵观全局了,错误。
②犯而不校:指受到别人的触犯或无礼也不计较。此处望文生义,当做写了错字却不校对改正之意,错误。
③桑榆暮景:夕阳的余辉照在桑榆树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时光。语境写的是中国老人,符合“晚年时光”的意思,正确。
④歪风邪气:指不良的作风和风气。语境指党内的不良风气,正确。
⑤勠力同心:指齐心合力,团结一致。语境指人民同心协力,正确。
⑥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场合。此处望文生义,当做“瓜棚豆架”等写田园风光的词语,错误。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