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判断下列论证结果的正误,并简要分析。 (1)张玉忠是四川人,他爱吃辣椒;李华新是四川人,他也爱吃辣椒;陈建业是四川人,他更爱吃辣椒;我碰到的许多四川人都爱吃辣椒。所以,

语文试题 02-24
判断下列论证结果的正误,并简要分析。    
(1)张玉忠是四川人,他爱吃辣椒;李华新是四川人,他也爱吃辣椒;陈建业是四川人,他更爱吃辣椒;我碰到的许多四川人都爱吃辣椒。所以,所有的四川人都爱吃辣椒。    
(2)氦是惰性气体,氖是惰性气体,氩是惰性气体,氪是惰性气体,氙是惰性气体,氡是惰性气体。氦、氖、氩、氪、氙和氡是元素周期表中零族的所有元素,所以,零族的所有元素都是惰性气体。    
(3)甲:“是爱因斯坦而不是爱因斯坦的父亲发明了相对论,因此,儿子比父亲聪明。”  
乙:“根据你的逻辑,我也可以证明父亲比儿子聪明,因为,是爱因斯坦而不是爱因斯坦的儿子发明了相对论。”
【答案】 (1)不正确。这是用简单枚举法得出结论的。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不强。
(2)正确。这是使用完全归纳推理得出结论的,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强。这种支持,就是“完全支持”。
(3)甲、乙的论证都不正确。从逻辑的观点看,甲、乙的归纳法明显违反了提高简单枚举法结论可靠性的要求:他们都只根据爱因斯地这个孤例,就归纳出儿子比父亲聪明或父亲比儿子聪明的结论,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太小了。这是典型的轻率概括。   
【解析】【分析】这三道题要重点分析其推理方法的使用是否正确。第(1)题,不正确。因为此题列举了张玉忠、李华新、陈建业以及碰到的许多四川人,虽然他们这些人都是四川人,都爱吃辣椒,也不能就得出“所有的四川人都爱吃辣椒”这一结论。因为这中用简单枚举法得出的结论,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不强,以偏概全的腿短肯定错误。第(2)题,正确。“氦、氖、氩、氪、氙和氡是元素周期表中零族的所有元素”对推理的结论尤为重要,该题看似采用简单枚举法,实际是使用完全归纳推理得出结论,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强。这种支持,就是“完全支持”。采用这样的推理,其结论一定是正确的。第(3)题,甲、乙的论证都不正确。因为甲、乙两人都采用了典型的轻率概括法得出自己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从逻辑的观点看,甲、乙的归纳法明显违反了提高简单枚举法结论可靠性的要求:他们都只根据爱因斯地这个个例,就归纳出“儿子比父亲聪明”或“父亲比儿子聪明”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太小了。
故答案为:⑴ 不正确。这是用简单枚举法得出结论的。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不强。
 ⑵ 正确。这是使用完全归纳推理得出结论的,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强。这种支持,就是“完全支持”。
 ⑶ 甲、乙的论证都不正确。从逻辑的观点看,甲、乙的归纳法明显违反了提高简单枚举法结论可靠性的要求:他们都只根据爱因斯地这个孤例,就归纳出儿子比父亲聪明或父亲比儿子聪明的结论,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太小了。这是典型的轻率概括。
【点评】本题考查逻辑推理的能力。答题时要注意:首先明确判断论证结果是否正确;然后检查论证方法是否合理,最后分析论证过程是否严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