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秉笔直书”“实录毋曲”是古人著史作典的起码原则和治学圭臬,但是,帝王往往会通过政治权力来干预史书撰著,以致“唯闻以直笔见诛,不闻以曲词获罪”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秉笔直书”“实录毋曲”是古人著史作典的起码原则和治学圭臬,但是,帝王往往会通过政治权力来干预史书撰著,以致“唯闻以直笔见诛,不闻以曲词获罪”,史书坠入服从统治者意的深测之中。经过对历史事实的观察、认识、选择后汇辑成册的史书,常常隐藏着史家的陟罚臧否。【甲】所以,野史笔记自有其荒诞无稽的成分,即便是所谓的正史《实录》、国典《经传》,也不等同于历史事实或历史真实。
最早以实证精神审视历史文献的史学家是司马迁。【乙】他撰述《史记》,坚持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反对誉者或过其实,毁者或没其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他整理考订原始文献并亲身调查,这种追本究源的做法,具有开拓意义。【丙】此后刘向、刘歆父子去重复,查脱漏,订讹文,仔细校对典籍,并对其真伪进行了考辨。
2. 文段中的加点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圭臬 B. 以致 C. 陟罚臧否 D. 追本究源
3.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甲 B. 乙 C. 丙
【答案】2. C    3. A
【解析】
【分析】
【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
C.“陟罚臧否”指赏罚褒贬。根据前后语境,此处没有赏罚的意思,可改为“好恶取舍”。
故选C。
【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A.“实录”“经传”不是书的名称,不用加书名号,此处标点符号属于不该用而用的情况。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