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纳米布沙漠濒临大西洋,沿岸海雾浓重。附近海域布满了各种失事的船只及其它各种残骸,

地理试题 05-0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纳米布沙漠濒临大西洋,沿岸海雾浓重。附近海域布满了各种失事的船只及其它各种残骸,被人们称为“骷髅海岸”。但在海岸附近的浅滩上,却栖息着数以万计披着火红羽毛的火烈鸟,使该地区显得生机盎然。
材料二、纳米比亚沙漠腹地的辛巴族仍然保存着较原始的生活方式,终年不洗澡,也从不穿上衣,代之以用混合着黄油和香料的红土涂抹在身上、头发上,被人们称为“红泥人”。
 

 

(1)分析纳米比亚沿海浓雾多而不散的原因。
(2)说明“骷髅海岸”形成的原因。
(3)简析该地适合火烈鸟集聚的自然条件。
(4)从适应环境角度分析辛巴族人将红土涂抹在身体上的原因。




【答案】(1)该地区位于热带地区蒸发旺盛,海洋水汽较多;水汽经过沿岸寒流流经洋面受冷凝结成雾;副高下沉气流使得雾不易扩散。容易形成逆温现象,雾不易扩散
(2)附近大雾弥漫,能见度低;沿岸遍布暗礁(部分地区暗流、湍流明显);风力强,船只容易失事;沿岸地区沙漠广布,极度干旱,水资源严重不足,食物匮乏,使船员难以获得必须的生活供给;该地为在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上,过往船只多。
(3)上升流(深层海水上泛)将深层海水营养物质带到表层,丰富的营养物质使得浮游生物和鱼类大量繁殖,火烈鸟食物相对充足,该地多浅滩,适合火烈鸟栖息。
(4)降水少,晴天多,太阳辐射强,可抵御烈日暴晒;多晴天,昼夜温差大,红泥可以封闭毛孔起到保暖作用(抵御夜晚低温);防止蚊虫叮咬;通过擦红泥可以除去身体上的污物。纳米比亚地广人稀,其西部沿海的纳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干燥的沙漠之一,纳米比亚沿海浓雾多而不散的原因,可以从蒸发、水汽、洋流等方面回答。纳米比亚沙漠腹地的辛巴族仍然保存着较原始的生活方式,终年不洗澡,也从不穿上衣,代之以用混合着黄油和香料的红土涂抹在身上、头发上,这样做的原因可以从抵御烈日暴晒、防止蚊虫叮咬等方面回答。
【解析】
【详解】(1)纳米比亚沿海浓雾多而不散的原因,可以从蒸发、水汽、洋流及副高控制等方面回答。该海区位于南半球中低纬度大西洋东岸,海区广阔,水汽充足。受离岸风影响,表层海水被吹离开陆地,冷海水上泛,形成上升补偿流。沿岸有本格拉寒流流经过,水温低,有利于水汽凝结形成雾。
(2)被人们称为“骷髅海岸”,是因为附近海域布满了各种失事的船只及其它各种残骸。失事船只多的原因,主要从大雾、暗礁、大风、水源食物补给、船只数量等方面分析。该海域附近大雾弥漫,能见度低。沿岸遍布暗礁,部分地区暗流、湍流明显。受西风带影响,风力强,船只容易失事。沿岸地区沙漠广布,极度干旱,水资源严重不足,食物匮乏,使船员难以获得必须的生活供给。该地为在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上,过往船只多。
(3)鸟类集聚,主要是食物、栖息地。该地的上升流,将深层海水营养物质带到表层,丰富的营养物质使得浮游生物和鱼类大量繁殖,火烈鸟食物相对充足。该地多浅滩,适合火烈鸟栖息。
(4)综合沙漠地区自然环境从抵御烈日暴晒、防止蚊虫叮咬、夜晚保温、除去身上污物等方面回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